您的位置: 主页 > 博士后招聘 > 高校博士后招聘 >

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招收6名博士后启事

来 源:科学人才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云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传统优良、深厚基础、良好发展态势的知名大学,是教育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的重点高校。学校前身是北大、清华、南开1938年南迁昆明建立的著名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师范学院(文、理、工、法商、师范5大学院之一),1946年5月三校北返,将师范学院成建制留下来,定名国立昆明师范学院,1950年改名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云南师范大学。
经过80年风雨历程,学校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形式层次丰富多样、实力水平突出的高水平大学。学校占地3300多亩,下设24个学院,2个独立学院,现有教职工2300余人(其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院士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知名专家被聘为学校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各类在校学生5万余人。学校现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未获一级学科授权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种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3个本科专业。学校与美、英、加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所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具有合作交流关系;学校共培养各类人才20多万人,也是云南省在校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学校还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原创科研成果,为国家特别是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发挥过重大作用、做出过重大贡献。
2014年,云南师范大学获准并建立了“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人社部发[2014]107号),使学校形成了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地理学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了西南地区重要的地理学人才培养基地。博士后流动站师资力量雄厚,凝聚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专家,以省部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为领军人物,中青年教授、副教授为骨干,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流动站科研条件良好、科研经费充足,可以利用省部级重点重大科研平台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因科研需要,2020年拟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6名。
一、招收条件
(一)在海内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获得博士学位者且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
(二)具有从事地理学方面研究经历、已经获得博士学位者,年龄不超过35周岁。
(三)除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博士后管理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外,在我校地理学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不在本次博士后工作岗位招聘的考虑范围之内。
(四)在职身份人员须脱产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五)不招收党政机关领导干部。
(六)除上述要求外,应聘人员还必须在业务方面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核心或CSCI期刊上发表博士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2篇以上;或者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会议EI检索除外)论文1篇以上;
2.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或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3.以主要研究人员身份(排名前3)参加过省、部级及以上研究课题,并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学术成果,且项目已结题;
4.作为主要研究成员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具有较强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6.热爱科学研究,求真务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严谨的学风,能够胜任学术和科研竞争,在近期内可脱产到岗。
二、岗位待遇、职责
(一)岗位待遇按云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相关规定执行。
(二)岗位职责按云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相关规定进行考核。
(三)根据《云南省博士后定向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云人社发[2014]85号)、《云南省博士后科研基金管理办法》(云人社发[2018]20号)规定,全职在站博士后可申报云南省博士后定向培养资助经费(8万/年)及云南省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四)博士后合作导师每月给全职博士后发放生活补贴3000元,每年按10月计算,发放两年。
(五)设站单位从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中以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的形式资助博士后在站期间科研经费8-10万元。
(六)设站单位设置博士后开放性课题,额度为3万元/项。
(七)设站单位为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间提供6000元经费,用于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三、申报程序及材料
(一)申请者进入中国博士后网站
http://bg.chinapostdoctor.org.cn/V3/Manage/Login.aspx(全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填写相关信息。
(二)申请者需提交以下材料:
1.一般性材料
(1)《博士后申请表》、《博士后进站审核表》、《专家推荐信》一式叁份(含原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项目指导小组考核意见表》(工作站和流动站联合招收博士后需分别提交考核意见表);
(2)身份证复印件;
(3)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或博士论文答辩决议书复印件,博士论文答辩决议书须由校级学术委员会签发。对提交博士论文答辩决议书复印件的博士后人员,设站单位要在其进站半年后复查其博士学位证书,对没有获得博士学位证书的人员应予退站;
(4)近三年表明其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成果证明(如:获奖、鉴定、专利证书、学术论文等);
(5)近期体检表(县级以上医院);
(6)本人及配偶、子女身份证、结婚证及独生子女证(提供复印件,原件交验)。
2.特殊材料
(1)定向、委托培养的博士和在职人员需提交其人事关系所属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脱产做博士后的证明,对已与原单位解除人事关系的申请者,还需提交其原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解除其人事关系的证明;
(2)辞职人员须提交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辞职的证明或原单位同级政府人事管理部门所属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出具的《辞职证明书》。国家公务员辞去公职须提供《公务员辞去公职批准通知书》;
(3)留学博士需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推荐意见》或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二者居其一)。留学博士出国前已注销户口,需提供户口注销证明;
(4)现役军人应由所在部队师以上干部部门出具同意脱产做博士后的证明;
(5)转业(复员)军人须提供军官转业证(复员证),或原军队干部部门出具的同意转业(复员)的证明,或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的转业(复员)批函;
(6)工作站和流动站联合招收的博士后人员还须提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博士后研究项目立项表》和《联合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协议书》;
(7)如所在单位无独立人事权限,但该单位与当地人才服务机构签订了人事代理协议,进站人员应出具该单位与人才服务机构的人事代理协议书复印件,以及所在单位同意其作博士后的证明;
(8)出站人员再次申请做博士后
博士后人员工作期满出站,可申请到另一个流动站(含授予博士学位单位的同一个一级学科的流动站)或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9)留学博士做博士后,须提供国家教育部的学历认证书;
(10)外籍人员来华做博士后与国内博士后人员享有同样政策。
四、博士后合作导师
(一)合作导师及研究方向
专业 研究方向 合作
导师
招生
人数
联系方式
自然地理学 湖泊环境变化与生态评价 陈光杰 1 guangjiechen@163.com
人文地理学 地缘经济与区域合作 武友德 1 youdewu@sina.com
区域合作与地缘安全 骆华松 1 616226449@qq.com
经济地理与区域合作 熊理然 1 xiongliran@126.com
民族文化地理学 陈亚颦 1 1093060303@qq.com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资源与环境遥感技术应用 王金亮 1 jlwang@ynnu.edu.cn
 
(二)合作导师简介
陈光杰男,1976年1月生,汉族,博士研究生毕业于爱尔兰利默理克大学自然地理专业。2006-2011年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现为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高原地理过程与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入选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首届高等学校卓越青年教师。现担任国际SCI期刊《JournalofPaleolimnology》副主编、EI期刊《湖泊科学》编委,国际地理联合会(IGU)生物地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淡水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地理学会秘书长,及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委员会、云南省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和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等委员。主要从事湖泊环境变化与生态评价研究,重点围绕云南典型湖泊开展气候变化(区域变暖、极端干旱、大气沉降)和人类活动(富营养化、重金属污染、水文调控、外来物种等)影响下的生态环境变化研究。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973前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合基金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重点课题多项。近年来发表WaterResearch、EnvironmentalPollution、ScienceoftheTotalEnvironment、EcologicalIndicators、Oikos、AquaticSciences等SCI论文40篇,合作发表Science、PNAS等多篇高水平论文。目前指导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生5人和硕士生3人。
武友德男,1964年12月生,汉族,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现为云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云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专家,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云南省政府扶贫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等。主要从事地缘经济与区域合作、城市与区域发展方向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承担区域经济学理论、经济地理学理论、人文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缅泰老‘黄金四角’跨流域合作与共生治理体系研究”、云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资源环境合作开发与协同治理云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等科研课题20余项。出版《区域经济学导论》、《国家战略与特色城镇化—来自云南的实践》、《西南民族区域特色经济问题研究》等著作15部,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云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云南省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等。
骆华松男,1964年11月生,汉族,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现为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区域经济与人口研究所所长,“中国西南地缘环境与区域发展”云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教学名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中科院地理所《国情与发展》战略研究组专家组成员,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云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云南省区域经济学副会长,云南省人口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人文地理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以及NIH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2部。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全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以及云南人口奖等奖项。
熊理然男,1976年8月生,瑶族,博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009年以来先后在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国际学院、中国西南对外开放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现任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柬埔寨研究中心主任、孟加拉湾地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世界资源研究分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区域合作与地缘安全、城市与区域经济开发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3项、云南省“十四五”规划研究前期重大课题等省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
陈亚颦女,1965年4月生,苗族,本科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地理专业,现为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师范大学少数民族文化与旅游研究院院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云南省师德标兵。曾在英国DurhamUniversity地理系文化地理学博士后研究组工作一年。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英国GCRF‘TransformingGreaterMekongFoodSystems’中心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民族文化地理学、旅游与文化变化等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翁丁佤族古村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民族认同感在地方生产与再生产过程中的变化”等4项,主持省部级重点一般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及其空间格局研究》、《云南旅游小镇民族文化再现及其效应研究》等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曾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重要奖项。
王金亮男,1963年2月生,汉族,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现为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高校资源与环境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云南省高校高原山地资源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科技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带头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云南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曾到日本千叶大学环境遥感中心、加拿大遥感中心、北德卡萨斯大学等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资源环境与遥感技术应用、土地资源调查与规划管理等领域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云南省社学科学重点项目1项,国际机构资助公益项目7项;主持完成了全国第二次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自然保护区泉眼调查等项目多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港澳台重点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云南省基础研究重点项目1项。在《地理科学进展》、《生态学报》、《环境科学学报》(英文版)、《RemoteSensing》、《Pol.J.Environ.Stud.》、《Forest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9篇,EI收录10余篇),出版著作3本。
五、申请时间
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常年受理国家级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工作。
六、联系方式
1、云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罗晓娟电话:0871-65941536
2、“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联系人:苏斌电话:0871-65941202
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聚贤街768号云南师范大学睿智5号楼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427研究生办公室邮编:650500
重要补充:请各位应聘人员将上述材料及时发送到以下邮箱:354493867@qq.com,邮件标题请注明“地理学博士后招聘 
云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