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创新创业 >

让传统手工技艺焕发时代之光

来 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9-09-12

“巾帼创新业 建功新时代”,从5月到8月,这个炎热夏天,洋溢着火热的创业之情。为进一步发挥手工产业在助力妇女脱贫、吸纳妇女就业、促进妇女创业、传承妇女手工品牌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国妇联主办的“建行杯”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5个分赛区的选拔赛历时三个月圆满落下帷幕。

回首这个夏天,从大西北的塞上江南到大西南的黔贵之地,从中国的最北端,到南部沿海刘三姐的故乡;从丝绸之路到长江之滨,来自五湖四海的妇女创业者,在五个赛区演绎了一首首美妙绝伦的时代之歌。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跟随大赛节奏,感叹于妇女的创业精神之余,与读者分享大赛选拔赛的传承之美。

多彩的风土人情 厚重的文化底蕴

101个入围全国半决赛的项目各具特色,而其中特点之一,也是令人难忘的,就是参赛项目和选手技艺中沁透着的多彩风土人情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在北部赛区,呼和浩特的风情助燃着执着于梦想的选手们,也激励着选手们让爱之光更加绚彩斑斓。

入围全国半决赛项目之一——来自河北省革命老区赞皇县的原村手工土布非遗衍生品开发负责人崔雪琴告诉记者,自己今年90岁的母亲曾是孤儿,饱尝颠沛流离生活之苦,但年轻时擅长织土布,这个技艺是收养自己母亲的姥姥传承下来的。13岁就开始跟着姥姥织布的母亲,一手好技艺,还曾经给解放军送军鞋。念念不忘感恩解放军,感恩新中国,让自己过上安定的幸福生活,于是,“使命,报恩”,是经历了战争年代的母亲经常给崔雪琴说的两个词。

这也激励着崔雪琴一路走来。而老人的心愿就是继续用上辈人延续下来的看家本领——织土布回报社会,回报养母的养育之恩。

崔雪琴继承母亲、外祖母两代老艺人的纺织技艺精髓,带领1000多名农村贫困妇女进行整理、创新,于2007年8月带头创办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至今,让历经100多年的赞皇县原村土布在专业化的道路上焕发出新的光彩。

“我们除了帮助附近的贫苦妇女就业,还建立了博物馆。”崔雪琴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南部赛区,同样自豪、来自重庆酉阳县的陈国桃,从2011年至今,深入苗寨,在苗寨组织培训留守妇女学习苗族手工编织,2013年正式注册“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从这一年开始,她采取“公司+基地+乡村绣娘”的帮扶模式,组织苗绣技艺培训,年均培训200多人。

到目前为止,陈国桃已累计帮扶约1000余名乡村贫困及留守妇女、聋哑学生、残疾人学习苗绣技艺,并在酉阳浪坪、车田等深度贫困乡村建立生产基地及扶贫工坊,吸纳她们就业或指导她们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实现自主创业,使得这些妇女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又能在传承技艺的同时实现脱贫致富!

在传承中让民间技艺发扬光大,在传承中帮助贫苦妇女脱贫致富!

一个个美丽的故事,在大赛选手之间因为了解而更加温暖、更有力量。大赛不是为了比赛,更是为了促进妇女发展。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创业妇女和她们帮扶的伙伴们的心里流淌沉淀,在她们的指尖溢出更美的时代风采。

培训,给创业妇女插上高飞的翅膀

中部赛区选手谢蓉是三峡艾手绣基地负责人,她将传统手绣技艺牵花绣传承并发展成为产业,大力开发特色手工旅游产品,通过组建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将手绣和艾草相结合,开发出既有浓郁本土文化色彩又有实用功能的系列产品——牵花绣装饰、艾草手绣养身枕、艾草车载定制、中华鲟艾草布艺挂饰等手工特色产品,培养出非遗传承人6名,培训出具有合格牵花绣技艺的坝区移民妇女近300多人,采取“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移民妇女在家灵活就业。

像崔雪琴、陈国桃、谢蓉一样的选手让记者感觉数不过来,透过大赛五彩缤纷的项目展示,选手们的精彩展现,大赛的背后,是各级妇联组织的培训发力正在全面开花结果。

13年来,在各级妇联组织帮助下,崔雪琴举办培训班达50多期,免费培训贫困妇女5000多人次,累计帮助700多个贫困家庭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实现了脱贫致富。在弘扬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建立纺织加工基地、土布研发基地、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产业链条辐射带动农民1300户。在非遗基地设立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平台。

各级妇联为妇女创业“推波助澜”,正如崔雪琴等参赛选手和项目负责人们所言,妇联组织“娘家人”打造的这个平台,助力更多有志妇女大展风采,促进了她们事业的更好发展。

春的播种,秋的收获。2018年,全国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围绕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关于2018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分工,把妇女就业创业放到促进妇女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帮助妇女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就业创业。

2018年,结合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全国妇联举办了两期全国巧手骨干带头人培训班,培训手工编织骨干200余人,引导创业女性推进手工与养老、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妇女实现就业创业。

另外,指导和推动各地深入开展手工编织培训,提高妇女的理论素质和实用编织技术水平,培养不同层次的妇女手工技能人才,促进手工编织业发展,帮助更多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就业创业。

发展部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的工作计划中,将加大力度,针对围绕女性创新创业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出举措,“有的放矢,加大双创培训力度,培养一批女性双创带头人,传播创新理念,组建‘中国女性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为女性创新创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持。”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