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创新创业 >

山东沂南:大力培育“农创客”

来 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06-22

今年以来,山东省沂南县多措并举,加大返乡创业人才扶持力度,大力培育“农创客”乡土人才,积极打造人才振兴“生力军”。

强化政策激励。为破解农村人才流失难题,增强农业农村活力,制定《沂南县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激励引导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等人才返乡创业,提供政策信息、项目开发、风险评估、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对经评审符合条件的优秀乡村创业项目,按不同层次分别给予30-200万元的启动资金融资扶持和10-30万元的创新扶持资金,并给予财政贴息贷款支持。目前,已发放各类扶持资金3200余万元,提供贴息贷款120万元,扶持返乡创业项目37个。

集中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载体作用,集中搭建科技支撑、数字孪生、标准化研究、人才培训、电商物流、金融支持六大平台,为返乡“农创客”提供技术、品牌、投融资、纳税等全方位支持。同时,积极搭建“双创空间”“实训基地”等衍生平台,常态化开展返乡人才创业指导培训,并对核准的创客团队,5年内免费提供12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目前,平台已吸引燕筑生态、初心文创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返乡“农创客”达到170多人。

优化创业环境。针对返乡“农创客”创业地点分散、项目办理流程不熟、经营管理经验不足等实际,由县人才工作科室协调相关部门,依托朱家林管委会进行实体化运作,负责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符合条件的按有关规定实行容缺办理。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预算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集中引进专业的法律、财务、税务、会计、风投资金、创业指导等中介服务机构,并向核准的“农创客”发放最高10万元的“创业券”,用于补助缴纳各项政府性规费,以及购买证照代办、财税代理、技术研发、设备租赁、检验检测等专业化服务费用。今年以来,已向25个“农创客”项目发放“创业券”160万元。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