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高层动态 >

香港大学发现一种常用抗溃疡药物可降低新冠病毒载量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中新社香港10月12日电香港大学研究团队12日表示,一种常用的含金属抗溃疡药物“枸橼酸铋雷尼替丁”(RBC)被证明可显著降低新冠病毒载量,同时缓解病毒引发的相关炎症,认为该药物有望成为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替代性疗法。

该研究由香港大学化学系学者联同微生物学系团队共同进行。研究结果显示,RBC药物可有效降低受新冠病毒感染动物细胞的病毒量超过一千倍以上。至于与接受瑞德西韦治疗和赋形剂(非药物)的组别对照比较,接受RBC药物治疗受感染动物的新冠病毒载量明显降低近100倍,且主要炎症因子和趋一化因子的释放也得到显著的抑制。

研究认为,RBC药物的安全指标远高于瑞德西韦,且能清除肺部的绝大多数新冠病毒,证实该药物能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减少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病毒载量,并与瑞德西韦的药效相当。

研究指出,相比瑞德西韦等目前的治疗药物,RBC药物成本更为低廉,未来有望成为治疗甚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替代性疗法。

据悉,该项研究成果已于国际科学杂志《自然微生物》(Nature Microbiology)发表,并已申请美国专利。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