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高层动态 >

2021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发布 “半合成生命体”等入选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1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7日下午以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为平台对外发布,区块链技术、半合成生命体等10项技术入选。

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当天下午在北京闭幕,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在闭幕式上发布最新评出的“2021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它们分别是:

——区块链技术(数字化的进步使化学创新更具可重复性和可追踪性)。

——半合成生命体(拓展生物化学和治疗学的新字母)。

——超浸润性(一个世纪之久的发现提供了新的机会)。

——人工腐殖质(为可持续和高效农业设计负碳解决方案)。

——RNA和DNA的化学合成(COVID疫苗后核酸在药物化学中的应用前景)。

——声化学涂层(更安全、更耐用、具有增值特性的材料)。

——生物用化学发光(水溶性二氧杂环丁烷提高了生物检测的速度和灵敏度)。

——氨的可持续生产(Harber-Bosch工艺的绿色替代品)。

——靶向蛋白质降解(利用我们的细胞机制来革新制药业)。

——单细胞代谢组学(分析生物分子,一次一个细胞)。

据介绍,化学是新兴技术的驱动力。2019年,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以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联合包括中国化学会在内的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学学术组织,共同发起“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这一全球性活动,希望能在全世界范围内遴选出具有巨大潜力的创新技术,以此来改变当前的全球化学与工业界格局,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IUPAC的“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倡议每年全球性提名、评选一次,展示化学及交叉领域中从新兴的科学发现到已经被充满冒险精神的创新企业和大胆的工业所采用的可行技术。遴选出的新兴技术被期待更好提升人类生活和社会质量,帮助人类更合理、更高效地利用和转换资源,为新材料、电池、传感器和医学等诸多应用领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