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高层动态 >

重磅!中国高校发展报告,来了!

来 源:青塔行业研究部
发布时间:2022-05-11

“十四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整体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国际竞争新形势、国内发展新趋势等使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也对我国高校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从多角度分析和把握我国高校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至关重要。

由青塔行业研究部编写的《中国高校发展白皮书(2022)》正式发布。该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案例研究等方法对中国高校近年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客观呈现近年我国高校发展现状与趋势。

报告聚焦于经费投入、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高校发展等六个核心议题。

经费投入。近年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投入持续增长,对高校的经费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间经费差距较大,与国际顶尖高校预算总量尤其是生均预算仍有一定差距。未来,高校应努力实现多元筹资,逐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源更多更高效投入高等教育系统。

师资队伍。近年我国高校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师资结构和学历水平也得到了持续优化。高层次人才流动频繁,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较大。未来,高校应下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近年我国高校在课程、教学、培养等环节持续改革创新,一流课程建设进展显著,“智慧”、“智能”、“能源”、“大数据”等新兴交叉专业大批增设,人才培养进一步聚焦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发展所需。未来,高校应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复合型、应用型和紧缺型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科学研究。近年我国高校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获奖比例持续保持高位,各类实验室平台进入了改革创新发展阶段,新型科研平台也在不断增设。未来,我国高校应继续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
学科建设。近年我国高校学科发展实现了新的跃升,共有58个学科新入选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新入选学科在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建设上均取得了突出成果。未来,高校应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优化学科布局,深入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高校发展。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带动了一大批高校和学科持续提高发展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拓展的能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有7所高校厚积薄发,成为新晋“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体现了近年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同样受到党和国家的支持与重视。在国家大力推动新型公办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同时,以西湖大学为代表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也在迅速崛起。
报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地位在不断提高,作用在不断加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是新时代赋予我国高校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等教育数据与内容服务商,青塔致力于通过高等教育+互联网+大数据的创新结合方式,持续向大众和机构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高教信息和专业的数据服务。
《中国高校发展白皮书(2022)》,作为青塔首次推出的白皮书,也是青塔为实现愿景、突破边界所做的最新尝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