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高层动态 >

吴晓求:中国ESG标准制定任重道远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中新网博鳌3月31日电 (王东宇)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概念提出后,其标准制定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30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时表示,中国ESG标准制定任重道远。

吴晓求在当天举行的“ESG投资如何行稳致远”分论坛上指出,中国ESG标准制定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不能急于求成。他强调,企业盈利才是继续发展的基础,中国ESG标准制定需要从实际出发,急于求成将导致企业盈利受损,届时什么都将不复存在。

第二,ESG在实际操作中还有很多技术性困难。他说,行业间大相径庭的标准导致中国ESG标准制定变得困难,原因是中国关于ESG的实践时间较短。这导致中国的ESG信息披露是自愿的,而非强制性的。他解释称,即便是最成熟的“G”(Governance),在不同行业要求也不同。“G”的标准是传统公司法,还是要针对不同行业进行特殊设定,现在为止还没有定论。

第三,做好ESG需要脚踏实地。吴晓求直言,现在很多企业将“ESG”当成一种口号,从而忽视了企业本源。企业需要重视其技术创新、客户服务、市场占有率等问题。追究这个问题的原因,他解释称,“很多企业有种喜欢‘高大上’的风气”。然而“高大上”需要从实际出发。无论是金融企业或非金融企业,做好公司主业、合法经营才是做好ESG的基石。

此外,吴晓求强调,ESG的评估和信用评估完全不同,信用评估相对中性,而ESG评估包含了更多社会因素甚至是制度因素。要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需要和企业的现状相匹配。(完)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