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海归就业 >

良好环境吸引“雁北归” 留学生回哈创业就业故事

来 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黑龙江日报9月2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的统计数字表明:2018年以来,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为285名留学回国人员提供互联网+人才服务。不断优化简化留学回国人员人事档案代理、单位接收手续办理服务,将留学回哈人员人事代理服务每月集中一次事前审批改为当日申请即时办结,并积极推行网上业务办理新模式。从学历来看,285名回哈留学生中博士研究生19人,占比6.7%,硕士研究生93人,占比32.6%,本科学历173人,占比60.7%。目前已经有71人在哈就业创业,成为哈市各高校及重点产业领域教学科研、技术管理的新生力量。日前,记者走近他们中的代表,分享他们回哈创业就业的故事。

陈颖发挥所学为“音乐之城”贡献力量

陈颖目前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一名新晋教师,她是在俄罗斯格林卡国立音乐学院读的声乐方向博士学位,今年2月学成回到家乡哈尔滨。

4月,陈颖在网上看到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招聘信息,薪酬待遇非常优厚,便报名考试,顺利入职。“入职后,我的一切手续都是学校帮办的,服务特别到位。”陈颖说。“因为我是搞声乐的,在出国留学的这七八年里,我一直关注每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看到音乐会水平逐届提升,真是感到自豪,‘音乐之城’的美名实至名归。”陈颖言语中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陈颖所读的大学在富有悠久历史的高尔基市,按陈颖的话说,她自己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吸收着这座古城的艺术营养。“无论是从音乐上,教育理念还是中俄交流上,回到家乡哈尔滨,来到哈师大能够很好发挥我所学,继而为美丽的冰城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培养更多的优秀音乐人才。”陈颖对记者说,哈尔滨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想要欣赏高雅音乐可以到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还有很多街区有着浓郁的俄罗斯文化传统,无论休闲还是参观,可去的地方很多,这些方便的条件恰好满足了我们对音乐文化的追求。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使哈尔滨对于留学归国人员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对于相较去一线城市发展,陈颖认为:“一线城市虽然就业机会多,但生活节奏太快。我更愿意在哈尔滨这样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城市工作,与家乡共同成长。”

徐晓蕾为公开透明的就业环境点赞

“从国外回到哈尔滨后,我很快在一家民营外贸企业找到了翻译的工作,每天过得都很充实。”毕业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徐晓蕾对于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

徐晓蕾坦言,现在家乡的就业环境很好,公开透明,纯凭实力说话。而且,“父母在,不远游”,还是家的感觉好。

徐晓蕾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进口牛羊肉业务,平时接触的都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供货商,每天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与对方沟通。其间,徐晓蕾每联系一个新客户,除了业务上的交流之外,为家乡哈尔滨“打广告”成为“必修课”。“因为我在澳大利亚留学,对于那里比较了解,与他们沟通没有什么障碍。他们对于哈尔滨的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等知名景点都非常感兴趣,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来实地体验。届时,我一定会当好导游。能通过工作让更多的外国人知道并了解哈尔滨,感觉太好了。”徐晓蕾兴奋地对记者说。

徐晓蕾认为,家乡哈尔滨是一座十分宜居的城市。不仅有一流的医疗水平,而且还有过硬的教育资源。医大一院、医大二院、哈三中、哈工大……都在国内具有响当当的名气。这些优质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为留学生解决了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成为留学生选择回哈发展的重要因素。

卢韵竹为中韩美食文化搭建沟通之桥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于“海归”回哈创业有着强劲的吸引力,从韩国东新大学留学回哈的卢韵竹已经有了自己创业的计划,“哈尔滨是座旅游城市,美食众多,韩国特色的食品很受当地市民与游客青睐。我准备和同在韩国留学的同学联合,开一家韩国特色快餐店。目前店面已经选好了,希望这是我创业的良好开端。”

为什么要选择开韩餐店作为创业项目,卢韵竹笑着说道,“我自己是个‘吃货’,尤其对韩国特色食品情有独钟。在韩国留学期间,为了能学到美食的制作方法,我专门选择去当地的饭店打工,在后厨学到了不少‘本领’。”

当被问到创业是否顺利时,卢韵竹满意地对记者说:“相关部门办事效率之高完全出乎意料,从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两天时间。听说,之前至少也得十多天。 ‘办事不求人’已经真实地感受到了,我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家乡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为留学生创业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成为我们回家乡发展的动力。”

“如果‘小试牛刀’成功,我想要扩大规模,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地道的韩国美食。”对于自己的创业发展前景,卢韵竹充满信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