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海归就业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

来 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9-04

克强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强调

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潜能

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克强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

今年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5周年。会前,克强观看了基金资助的天体物理、新材料、能源利用、医疗、生物等方面科研项目成果展示,对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杰青”基金在培养青年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座谈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杰青”基金事业发展有关情况,丁仲礼、薛其坤、周琪、严纯华、王梅祥、丁奎岭、卢柯、袁亚湘等8位基金资助获得者代表发了言。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回应他们的关切。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重大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互推动,新动能快速成长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和就业。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要坚持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大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大力攻坚克难,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克强指出,基础研究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卡脖子”问题根子在基础研究薄弱。要面向未来,瞄准我国创新发展的关键制约,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扎实,使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站得住、站得稳、有根基。基础研究领域科研人员要立这个大志。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杰青”基金在提高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和源头创新能力上要发挥更大作用。

克强说,科技创新突破需要广大科研人员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奋斗。创新成果往往不是计划出来的,政府要为科研人员自由探索营造宽松环境。要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对科研人员的束缚,加快完善科研项目管理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年内推动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落地。“杰青”基金要打造改革“试验田”,发挥示范作用,向青年人倾斜,让更多更年轻的人受益,大幅提高“杰青”基金间接费特别是“人头费”比例,探索建立青年科研人员自主合理使用经费承诺制,相关部门在管理上要开辟绿色通道。

克强指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尊重科研规律,遵守科学伦理,既鼓励奇思妙想,又力戒浮躁、坚持严谨求实。探索把“杰青”基金当作国家“风投基金”来使用,既促进创新,又宽容失败,激励更多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勇闯科研“无人区”,催生更多科技“奇果异香”,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孙春兰刘鹤、肖捷、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