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海归就业 >

全国海归10%流入广深!梅州副市长:应搭建大湾区海归联盟

来 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0-01-19

“海归分布主要在广深两地,约占全国的10%,全省的90%。”

1月14日下午,在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致公党梅州市委主委、梅州市副市长张晨表示。

但是,她指出目前广东应对海归还有一些问题,比如归口不明,政策琐碎。目前海归面临无对口管理部门、无统一政策,无对接渠道的“三无”问题,政策效应未充分发挥,部门合力还未形成。

为此,张晨建议搭建大湾区海归联盟,建立政府与海归沟通桥梁。

理工经管类海归最多

目前,广东省海归的情况如何?

根据张晨的数据,目前广东省海归主要有5个特点:一是群体结构以本地人为主,海归72.73%来自于广东省内;二是教育层次与硕士博士为主,硕士占比最高,专业以理工、经济、管理为主;三是空间分布主要在广深两地,约占全国的10%,全省的90%;四是回国动机以家庭和经济因素为主;五是生活状况多属中等收入群体,年收入在10-30万。

不过,广东省海归管理,除上述问题之外,还存在底数不清、数据分散、服务不精、激励欠缺等问题。

“广东省暂未建立留学人员数据平台,对出国留学、学成归国的数据统计掌握不全。”张晨指出,“此外,对精英人才服务做得好,对非高层次人才服务稍逊,相关网站对普通海归没有对接平台,省市人才统筹协调不够。”

搭建大湾区海归联盟

要如何优化广东省对海归的引导和服务?

张晨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由党政主导,建立归国留学人员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系统的人才引进、评价、服务、使用、激励、流动机制。统筹培养使用规划,形成统一管理机制。搭建大湾区海归联盟,建立政府与海归沟通桥梁。

其次,建立全省统一的海归服务信息平台,对接教育部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系统,建立数据库。依托数字政府“粤省事”、APP小程序等发布海归人才政策、就业创业指南。

第三,实施分类措施,精准服务,对科研型人才简化手续,缩短流程,完善基础设施,将更多有建树的海归纳入人才认定范围。对创业型人才,由财政出资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创新创业债等新型债券。

最后,引导海归有序参与国家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力量,协助做好海归工作。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