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海归就业 >

“2020年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发布

来 源: 新快报·ZAKER广州
发布时间:2020-12-21

12 月18 日 , 在 2020 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 22 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期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 " 专家委员会 ")举办 2020 年度 " 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 " 榜单发布。

本次发布是专家委员会同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借助海交会平台,在第 6 年开展的宣传推介活动。会上发布相关榜单,介绍留住人才的举措与成效。

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 50 人榜单发布

会上,"2020 年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 50 人 " 发布。50 位创新创业留学人员来自公共卫生、教育科研、投资金融、文体卫生等领域。他们或坚守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或助力脱贫攻坚,或带领企业接轨国际 …… 在各自领域上积极探索,成为行业创新标杆。

近年来,不少出国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 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 70.35 万人,较上一年度增长 6.25%。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 58.03 万人,较上一年度增长 11.73%。1978 年至 2019 年末,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 656.06 万人,其中 423.17 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 86.28%。

发布 12 家创业企业榜单 简易落户程序

为激发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加大对其回国创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专家委员会持续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旨在从政策扶持、专家咨询、创投对接等方面加强跟踪服务,帮助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以来,20 个省(区、市)留学人员服务机构和省部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择优推荐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参与申报后,经权威专家从成长性、创新性、经营性、支持性四个维度评审,最终评选出哈尔滨自由智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京风兴科技有限公司等 12 家年度 " 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 "。

为留住人才,人才落户程序有所简化。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潘永兴介绍,自今年 12 月 1 日起,留学人员落户由半年时间缩短为 15 个工作日,做到 " 一网通办,只跑一次 ",提升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便携度。

突出政策扶持 优化人才服务

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局长何启谋分享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建设成效与经验。他认为,突出政策扶持、优化人才服务是其中关键。

具体体现为健全省级政策体系、出台地市配套措施(如广州实施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 " 红棉计划 " 和 " 广聚英才计划 ")、在全省推广高层次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包括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完善高层次人才 " 一站式 " 服务平台,实施 " 人才优粤卡 " 制度,搭建 " 人才驿站 " 体系,开通 " 广东人才网 " 等。

未来,有关部门也将加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统筹,推进相关平台建设,继续抓好高标准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员,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