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海归就业 >

侨乡泉州举办“同心杯”留学人员双创大赛 16个项目有意落户

来 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中新网泉州11月30日电 (记者 孙虹)30日,2021年泉州市第二届“同心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金属弹簧导丝专用亲水涂层”“智能拉杆箱”两个项目分获大赛初创组和孵化组金奖。

在当天举行的大赛颁奖仪式暨高峰论坛上,金、银、铜奖及优秀奖、最佳组织奖花落各家,16个获奖项目达成落地意向。

“泉州工业基础雄厚、民营经济发达、创新氛围浓厚,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热土。”泉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侨办主任陈晓玉指出,泉州正在加速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

初创组金奖项目签约落地。 孙虹 摄

“泉州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参加这个比赛就是希望能与当地产业对接,到泉州落地实现再发展。”初创组金奖项目负责人张颖带领团队研发的金属弹簧导丝专用亲水涂层项目,助推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攻克医学功能涂层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填补了行业空白。

“我的祖籍在泉州,回到家乡创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来自香港的参赛者姚振邦在美国留学十年,自主开发了“AIoT高危人员管理及生命健康监测整体方案”,实现对高危人员的数字化和可视化管理,这次他决心回到家乡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办和丰泽区人民政府主办,以“留学报国·建功泉州”为主题,面向全国招募参赛项目,为留学人员打造了一个交流展示、发掘引才、回归培养的平台。

2021年泉州市第二届“同心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颁奖仪式。 孙虹 摄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呈现出参赛面广、项目数多,产业发展新、技术创新强,项目可落地性强、对接成功率高等多个特点。

其中,大赛共征集到来自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留学人员报名项目119个,较去年增长70%。此外,参赛留学院校首次出现剑桥、麻省理工、帝国理工等世界排名靠前的理工科强校,参赛项目既有关注民生发展,也有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更有航天、生物制药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

“希望获奖团队以及更多的留学归国人才来泉创新创业,泉州将为各路英才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陈晓玉如是说。(完)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