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推动人才“红利”一路向“下”

来 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08-14

人才短缺是目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要引导更多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就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推动人才“红利”一路向“下”。

对接基层需求,畅通引才渠道。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于自身实际情况,找出引才、留才短板,积极研究制定具体的人才引进措施。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战略目标,大力推进符合地方实际需求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把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快速发展的态势转化为各类人才创业机遇,发展优势产业吸引人才。采取筑巢引才、搭台引才、项目引才、招商引才等方式,大力吸引优秀人才。

加大扶持力度,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作为艰苦边远地区,一定要将好政策用好、用活,不断创造有利条件,让人才在基层有展示才能的舞台,有干事创业的发展空间。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增加对人才引进、培养、开发的投入。对引进的人才和团队,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其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在项目、资金上予以倾斜,帮助其做大做强。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重点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服务和民间艺术等领域人才引培力度,建立健全人才信息库。同时,还要发挥优秀人才在当地人才队伍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本土人才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储备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人才。

优化发展环境,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在大力实施引才措施的同时,也要注重“爱才”。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人才大胆创新,用创新来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还要加大对基层人才的奖励、宣传力度,逐步形成以政府引导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要坚持需求导向,在编制管理、职称评审、荣誉激励等方面注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倾向,让人才在基层大展身手、建功立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