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打造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人才优势

来 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8-12-03

●着眼全球70亿人,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体制优势,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释放人才体系的“磁吸效应”,赢得国际人才竞争的主动权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对人才的政治关怀、政治引领,开展国情教育培训,增强各类人才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广大人才把个人梦、团队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回首40年改革开放路,人才是推动改革开放最活跃的力量,改革开放因人才的创造而变得有声有色、高潮迭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现代进程,处处闪耀着人才的创造性光辉,改革开放大潮也历练成就了大批人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任何一个时期更能成就人才,广大人才必将迎来更加明亮的发展机会,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才事业发展成就斐然

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新格局。“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人才优先发展成为普遍共识,领导干部人才意识进一步增强,“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常态化,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人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高,巨大人口压力正转化为丰富的人力资源活力,人才优势更多更好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才资源总量快速上升,人才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人才资源结构持续优化,全国人才资源总量1.8亿人,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例达16%。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两院院士1660多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7.7万人,国家百千万工程入选者5729人,累计招收培养博士后18万多人。

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顶层设计,持续加大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力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朝着增强系统性协同性的方向,推动制度体系改革,破解政出多门、无序竞争的难题;朝着发挥市场导向作用的方向,推动简政放权改革,破解大包大揽、管得太死的难题;朝着深度契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方向,推动人才供给改革,破解人才错配、智力浪费的难题。

人才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高层次人才在关键领域、核心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批顶尖人才和世界级创新成果涌现出来,我国在全球人才和创新版图的位势节节攀升。涌现量子通信及组网、中微子振荡、诱导多功能性肝细胞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科学领域首获诺贝尔奖;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成就举世瞩目、国产大飞机成功总装下线、北斗导航系统广泛运用、世界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开工建设、“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3D打印、基因测序、新材料等产业化步伐加快;高铁、高级计算机、通信设备等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取得重大突破,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份额增长迅猛。

打造未来30年人才优势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各国都在抢抓机遇,国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我们要着眼全球70亿人,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体制优势,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释放人才体系的“磁吸效应”,赢得国际人才竞争的主动权。

以中国梦谋划中长期人才发展布局。瞄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人才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战略目标,部署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实施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举国家之力系统谋划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统筹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未来30年人才优势。以更宽视野、更大气魄、更强力度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以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分层次、有计划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在核心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跨越式发展,逐步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聚焦人才从哪里来、怎么激发活力、如何发挥作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协同育人模式;改进人才评价机制,推动人才“帽子”、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创新人才流动机制,促进城乡、区域、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之间人才协调发展,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让机构、人才、市场、资金充分活跃起来,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调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社会、市场和个人协同治理新格局。发挥市场和政府合力,探索“科技园区+综合金融+市场平台+产业集群”模式,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大规模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依托各类产业园区、孵化器和人才协会等创新服务载体,支持和培育发展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发挥“点火器”“助推器”“加速器”作用,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潜力。

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突出“高精尖缺”,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打好全球柔性引才用才“四张牌”,建设人才虚拟平台、吸引海外留学生、创新人才合作模式、设立人才海外飞地,采用各种灵活方式柔性吸引汇聚高层次专家和海外留学生来华工作、科研攻关、创新创业,鼓励支持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落户中国或者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带土移植构建“候鸟栖地”;瞄准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地区,筑巢海外打造人才飞地,通过在海外设立办学机构、研发机构、工作站、人才寻访机构等形式网罗当地优秀人才为我所用。

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对人才的政治关怀、政治引领,开展国情教育培训,增强各类人才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广大人才把个人梦、团队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完善体现人才价值、鼓励创新的薪酬政策,积极构建优质服务体系,积极筹建人才住房,优化人才子女入学政策,大力推动人才精神激励服务,对有卓越贡献和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授予勋章或荣誉称号,让人才有地位有荣誉。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