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以改革释放人才红利

来 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机制活则全局活。改革活水源源奔涌,人才活力才能竞相迸发。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重要战略资源,唯有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的激励机制,才能在“人才竞赛”中占据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人才工作是个大棋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要有前瞻性,多一点从长计议、高瞻远瞩。既要科学对接当地优势和发展需求,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又要综合运用产业政策和财税杠杆,坚持人才发展与产业布局同步谋划。同时也应当量力而行、量体裁衣,加强人才政策统筹,减少行政干预,满足用人主体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把合适的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

人才能不能留得下、用得好,往往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格局”的大小。“清”“亲”的政商关系是格局,“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发展空间是格局,“最多跑一次”的创业生态也是格局。要跳出人才引留“向钱看”的陈旧思维,摒弃人才服务管理行政化的官僚主义,加快转变政府的人才管理职能,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更加注重政策和服务的精准化、科学化,做到管理不越位、服务不缺位。

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一方面,人才评价体系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敢于破除“四唯”桎梏,纠正不当风气,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让评价回归本源、让科研回归本位。另一方面,人才激励成果转化机制也要协调跟进,让人才在创新成果运用中有份额、有收益,实现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报酬,激发科研人员对产业化的积极性,源源不断地将人才红利“变现”,把人才资源的“一池春水”激活。(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委组织部)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