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重视培养基层女干部

来 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基层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基层女干部是把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基层的重要力量,是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因素。因此,要重视培养使用基层女干部,为她们建功立业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

马克思说:“每一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也都知道,没有妇女的因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当前,有的地方对基层妇女干部的作用认识不到位,甚至出现妇女干部是配角的错误认识,没有培养好、使用好妇女干部。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全局。为了组建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应该在重视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同时,更应该充分肯定女干部的重要作用,让男女平等的现代理念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进入新时代,党对妇女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要求,这就需要妇女干部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培养女干部是新时代一项重要任务。一方面,基层女干部要加强自我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妇女工作理论学深学透,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基层女干部的培训力度。《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保障女干部接受各类培训的机会,加大对基层女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女干部政治文化素质和决策管理能力。”因此,要查找基层女干部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走出培训重要性认识不足、培训主体意识不够、培训特色不突出、教学方式方法单调等误区,加大女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培训,切实提升她们的职业素养。首先,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提高教育培训新认识。针对目前有些单位领导对女干部培训工作的不支持、不认同、不理解、不重视的个别现象,要做好宣传和沟通工作,要做好科学的培训规划,要形成管、训、学、用良性互动的机制,多方联动,合理安排,统筹思考。其次,采取多种调研方式,了解培训学习新需求。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我省女干部的培训新需求,确保教育培训内容科学合理、学以致用,促使我省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再次,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新模式。要加大创新力度,探索新模式,改变原有“你说我听、你教我学”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实行教学模式创新,集中培训和自选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和互联网教学相结合,把“坐着听”和“走着学”相结合,拓宽干部培训视野。

实践锻炼是培养女干部的重要途径。基层女干部只有投身实践去锻炼,才能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增长才干。高度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在工作部署上,始终坚持把培养、选拔和使用女干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要为基层女干部成长创造条件。紧紧抓住“选、育、管、用、备”五个环节,认真做好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为女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二是给女干部压担子。从干部队伍建设和班子配备需要出发,坚持同等优先原则,在标准不降的情况下,加大使用力度,为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创造良好的环境。对于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培养潜力的女干部,要敢于放手使用、敢于压担子,让她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作用。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