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优化疫情防控人才服务

来 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03-10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处于关键阶段,在做好“严防控、稳民生、促发展”的同时,要打好疫情防控人才服务“组合拳”,统筹抓好人才工作,点亮人才服务护航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紧扣政策红利,激励人才有力度。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推进人才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刻不容缓,要推出更加精准的政策“干货”和“硬核”措施,以关心和保障充分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对于在疫情防控中有突出作为的人才,要在评价体系和培养计划中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优先纳入重点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推荐他们申报国家级、省市级重点人才项目,尤其是医疗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进行医学研究和药物研发更是当务之急。同时要加大优秀人才选树宣传力度,弘扬爱国情感,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各类人才成为真正的社会“爱豆”。

围绕数字技术,机制创新有深度。用好“大数据”。将人才基本信息、项目进展、技术需求等统一纳入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运用算法实现资料分析和科学研判,为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致用才提供数据支撑和行动指南。搭好“云平台”。疫情防控时期,很多人才项目的申报和答辩被迫延期,借助稳定高效的云平台,调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可以更好地完成人才项目的申报和审核。建好“区块链”。当前人才招引已向第三方机构引才、企业自主引才等市场化方式上转变,要用好区块链技术,助力企业更好地锁定引才目标,有效拓宽机构引才范围,为招才引智提供全新模式。

注重生活保障,关爱人才有温度。让防疫知识普及到位。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常态化、实时性告知疫情防控进展、交通管制信息、应急物资购买等资讯,解读和宣传有关企业复工、人才返岗等公告措施。将立体服务保障到位。提倡业务快捷办理,保持电话、网络等线上联系24小时畅通,对人才项目申报和人才政策兑现等工作实行线上辅导答疑,主动联系创业人才,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做好复工申请帮办、研发材料代购等服务。把日常急需解决到位。对“双创”中心、产业研究院、企业孵化器等人才工作场所和人才公寓进行安全卫生管理,落实专人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工作、负责基本生活物资和相关医疗物资的采购,以细致周到的服务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