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我科学家培育出“三抗一修”间充质干细胞

来 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5

4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获悉,该中心研究人员培育出一种具有抗菌、抗毒、抗炎和组织修复能力的“三抗一修”间充质干细胞。目前,该细胞已完成动物实验。未来,这种新型间充质干细胞有望成为治疗脓毒症的杀手锏。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分子治疗》杂志上。

脓毒症是一种由细菌或者病毒感染所致的过度炎症反应综合征,是危重病急救医学感染患者晚期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当脓毒症患者接受大剂量抗生素治疗时,抗生素在杀灭病原菌的同时,死亡的病原体会释放超量的毒素和细菌DNA,这些致病分子可进一步激发机体过度炎症反应,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而加速患者的死亡。

“如何在杀菌的同时中和毒素,成为脓毒症治疗的重要科学问题。”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主任徐祥说,过往的研究中,单一针对脓毒症发病机制中某一关键介质或者调控环节的治疗措施均未能获得令人满意的临床治疗效果。

为此,研究人员设计了具有抗菌、抗毒、抗炎和组织修复能力的间充质干细胞。在对脓毒症模型小鼠进行的治疗中,新型间充质干细胞可显著降低主要器官细菌载量和血清炎症因子,显著提高血清中内毒素清除能力、组织修复能力和小鼠生存率,特别是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小鼠生存率由20.7%提高到56.7%。

徐祥表示,研究团队后期将进一步开展新型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脓毒症的临床转化研究工作,若能有效应用此策略,将极大提高脓毒症的临床治疗效果,或可改写多重耐药、无药可控的现象。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