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下好乡土人才“先手棋”

来 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08-0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要大兴识才用才爱才之风,下好乡土人才“先手棋”,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大兴识才之风,把人才“找”出来。人才匮乏,一直是影响和制约乡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农村如果没有人才,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实施,再好的资源也难以利用。要以保护传统手工艺,发掘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契机,充分把“潜藏”的“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和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挖掘出来。要加快营造乡村营商环境,鼓励更多的本土外出能人、高学历人才等返乡创业。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不以学历、不以论文、不以经验,不拘一格引进各种人才,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大兴用才之风,让人才“活”起来。只有让乡土人才“活”起来,农村的经济才能“火”起来。在政治上,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把乡土人才作为党员和村干部的重点培养对象,在推荐选拔村干部和发展党员时优先考虑,让乡土人才与党的事业“越贴越近”。在精神上,要挖掘优秀乡土人才典型,通过新闻媒体、电视广播、互联网平台等大力宣传,增强乡土人才成就感和荣誉感。在物质上,要建立乡土人才激励机制,对致富能力强、业绩突出、在区域内有影响力的乡土人才优先评定职称,对贡献较大的乡土人才实行重奖,充分调动乡土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大兴爱才之风,使人才留下来。人才的成长、才干的施展需要良好的环境。要释放灵活务实的政策红利,研究制定生产经营型乡土人才扶持政策,在项目申报、信贷支持、土地利用、税费优惠等方面予以倾斜,让乡土人才留得“省心”。要加大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创业培训,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创业服务,让乡土人才留得“放心”。要对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生活上关心,增加优质教育、住房等供给,让乡土人才留得“安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