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郭曼:5G与卫星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 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4日电(记者 陈听雨) 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4-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联通航美网络有限公司CEO郭曼出席了4日召开的“创新合作 5G赋能产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并分享了联通航美在卫星互联网领域的新动作、新思考。

郭曼称,5G与卫星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通信技术迅猛发展,地球同步卫星、低轨卫星技术也在快速进步,并取得了巨大突破,卫星的单位带宽建设成本迅速降低,极大地拓展了卫星业务的应用领域。

郭曼称,卫星网络可以覆盖整个地球,尤其是在物联网时代,要想达到万物互联,离开卫星是万万做不到的。据麦肯锡报告预计,到2025年,全球卫星物联网产值将达到5600亿美元到5800亿美元。

郭曼表示,中国联通非常重视卫星产业的发展,6月7日,中国联通发布了《空天地一体化白皮书》。联通航美是中国联通旗下专营卫星业务的子公司,目前已经搭建了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资源池。

具体而言,一个中心,就是卫星应用服务中心,能够赋能全国的卫星+5G的应用服务。

两个平台,其中一个是沃星空平台,即利用最新技术,为中国的航空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另一个是沃星海平台,为渔民、邮轮和货轮等海上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

三个资源池,一是全球的卫星资源池,二是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共享主站和基带系统,此外还有端站资源池,建立了全新的端站资源共享体系。

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和新华每日电讯主办。本届论坛首次增设平行论坛“创新合作 5G赋能产业高峰论坛”,折射中国正大力发展5G应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驶入“数字化高速公路”,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