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两院院士李德仁:北斗时空体系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余湛奕)围绕新基建、5G/6G、北斗+与+北斗、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四个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13日在2020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论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李德仁认为,北斗时空体系能精准助力疫情防控。据他介绍,医院建设、物资运送、巡防管控……面对疫情暴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快速响应,融入多项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确保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测量标绘工作迅速完成;基于北斗的无人设备,既能运送医用物资又能实现防疫作业。北斗驰援,让防控工作更加高效精准。使得人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和信心更足。

此外,李德仁还提出“疫情踪”APP的设想——能在手机上自动生成健康卡,辅助疫情精准防控,引导个人安全出行,助力有序恢复生产。他同时介绍了这款APP的主要思路和技术路线:构建病例时空轨迹与地理环境数据库、用户个人活动点时空信息采集、病例与用户活动时空信息的匹配度与潜在环境风险分析风险提示及预警防控。例如,这款APP可以应用在老年人生活助理方面。智能手机大数据的上下文思维引擎,能自动理解老年人每日的独立活动,进行心理学、生理学和行为学分析。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