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记者观察:西安海归人才市场供需两旺 薪资待遇普遍上涨

来 源:西部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涛瑞 任超)2019西安海归人才暨博士硕士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今天(8月25日)在西安高新区丝路人才大市场举行。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求职人数和招聘单位都较以往有所提高,高学历、高层次、专业复合型人才成为招聘会的主角。

西安女孩马小柯是今年的管理类应届毕业生,带着海外留学经历和工作履历,一大早就来到招聘会现场找工作。

应聘者马小柯:“我本科是在美国读的,研究生是在悉尼大学,这次回来就想在西安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有大量海归背景的人才前来应聘外,由于距离等的原因,不少应聘者家长也带着孩子的简历来到招聘现场,寻找有意向的企业和单位。

应聘者家长千女士:“我女儿去国外学的是企业管理,想应聘一下有关人力资源,对国内市场不太了解,过来了解一下现在的需求,西安这几年发展也很好的,所以女儿也想回西安。”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吸引了1800多人入场,招聘企业有关负责人普遍表示,优秀的海外人才不论是语言能力还是对当地的政策、风土人情的了解都有较大的优势,岗位的匹配程度整体较高。在招聘会现场的每个展区,简单的面试之后双方便签下初步的就业意向,意向率近30%。

西安铂立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璐:“我们这次主要面向材料相关的,机械相关的一些优秀的海外人才,主要是为我们公司金属增材相关的产品的开发,包括设备的研发工作来储备人才,整体的匹配度还蛮高的。”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马刚:“今天的招聘会一是人数特别多,二是应聘者质量非常好,三是对我们岗位匹配度特别好,而且以我们陕西本地的人才为主,在这块根据过往的经验,属地化人才到我们公司之后,人才的存留率也非常高。”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会共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航工业,海升集团,施耐德电气等80多家重点单位参加,涉及航空航天、材料研发、能源电力、经济金融、医疗医药、电子技术等10余个行业领域,涵盖机械、材料、新能源、金融、市场营销等百余个专业类别。现场提供2293个岗位,其中学历要求为博士研究生的岗位1284个、硕士研究生382个。提供的岗位薪资较以平常招聘会上的普遍较高,大部分岗位月薪接近万元,个别岗位还采取协商定薪,另外,在员工职业发展、选拨机制等待遇方面也有较多优待政策。招聘会现场还设立政策咨询服务专区,为各类海归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职业发展测评及指导。

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廉宏彬:“西安地区每年有三千到四千的海归学生,这两年我们也看到有更多的单位,看到了留学生的价值,所以他们也开放了更多的岗位,下一步来说,我们要把海归人才的信息库建立起来,把单位好的岗位能发布出去,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能关注到西安,从而为我们招才引智能够搭建更加有力的平台。”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