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全世界人才企业在此“千帆竞发”

来 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滴水湖与国家会展中心之间,有80多公里的地理距离;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间的联系,却要紧密许多。

  进博会正是让全世界认识临港新片区的最好窗口,也是践行对外开放主题的绝佳时机。进博会让全世界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们集聚上海;同样在这一周,2019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举行,临港新片区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推介。国际市场的参与者们惊喜地发现,这片热土有浦东国际机场、洋山深水港,“硬件”够强;还有马斯克赞叹的“临港速度”、“金牌店小二”级的“临港服务”、力度空前的支持政策,“软件”优越。

  而趁目光聚焦,临港新片区也抓紧机会,开始行动。11月6日,应邀来沪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卡塔尔国务大臣、自由区管理局主席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萨伊德一行专程从“四叶草”来到市政府,代表卡塔尔自由区管理局,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签约将为临港新片区带来很多可预见的效益,尤其在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四大重点产业方面,新片区可以尽情期待合作产生的助力。而这种助力是双向的,卡塔尔自由区方面也将有所收获。

  在“引进来”方面,临港新片区同样有不少动作。在进博会的诺基亚展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智能制造分中心与诺基亚贝尔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新片区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官邸,中法两国文化合作项目签约,合作各方将在新片区共同开发建设国际文化版权交易中心与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德国阿吉斯装备制造集团与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在新片区投资建厂,制造能每小时处理200吨建筑垃圾的处理设备……

  交流是双向的,临港新片区要成为“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也必须有本土企业“出口”。11月4日,一艘载运着临港制造的18片风力发电风机叶片的货轮从新片区的南港码头驶向墨西哥。2013年开港至今,南港码头已累计出口风机叶片逾3000片,在美洲、大洋洲、非洲的市场占有量稳步提升,这正是临港制造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

  人们欣喜地发现,就在同一周,位于S2沪芦高速和两港大道的两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龙门架基本完工,成为临港新片区快速道路标志性“门户”。而两座龙门架的设计理念分别为千帆竞发和海鸥腾飞,正是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所提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

  临港新片区正处于中国经济大海的最前沿,全世界的人才、企业都能在此“千帆竞发”。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