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成都不断释放吸引海归的潜力

来 源:四川在线综合
发布时间:2019-12-27

为更好地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发展,助力海归更好地发挥创新创业作用,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联手,持续对海归的发展情况、趋势与问题进行分析,并正式发布《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从受访海归的城市分布来看,居住在北京的受访海归占比达到21%,居住在上海的受访海归占比位列第二,为11%,成都以7%的占比位列第三。从有海归招聘需求的城市分布看,深圳和成都占比分别为9%和5%。

受访海归的城市分布:成都以7%的占比位列第三

“经济发展快是受访海归选择回国发展城市的最主要因素,北京是对受访海归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新一线城市仍然较大潜力。”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受访海归选择回国发展城市的主要原因来看,2019年,“经济发展快”“国际化程度高”和“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强”继续成为城市吸引受访海归最重要的三个因素,选择比例分别为55%、43%和38%,与2018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家乡”对于受访海归的吸引力显著提升,选择占比从2018年的9%提升至2019年的30%,增长21个百分点。我国城市国际化发展加快,海归可选择的城市更多,加之对家乡具有更多情感和基础,更多受访海归愿意回家发展。

《报告》显示,从受访海归的城市分布来看,居住在北京的受访海归占比达到21%,居住在上海的受访海归占比位列第二,为11%,成都以7%的占比位列第三,深圳和广州并列第四,受访海归占比均为5%。可以看到,新一线城市基本都榜上有名,其吸引海归的潜力不断释放。

成都用人单位对海归需求较高 占比为5%

《报告》显示,有招聘海归需求的用人单位(以下简称“用人单位”)的需求情况:教育培训行业对海归的需求最大;民营企业对海归的需求超过其他类型单位;招聘海归的用人单位规模以20-99人为主;招聘岗位对海归的工作经验要求相对灵活;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的用人单位对海归的需求较高。

从用人单位的行业分布上看,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对海归的需求最高,需求人数占所有行业招聘人数总数的38%,专业服务/咨询、互联网/电子商务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用人单位对海归的需求分列第二至第四位,需求人数占比分别为14%、11%和6%。可以看到,用人单位对海归的需求主要还集中在其语言优势方面,其次是其专业技能与国际化特征的融合方面。

从有海归招聘需求的城市分布看,北京对海归的需求最高,海归需求人数占海归招聘人数总数的18%;其次为上海,占比为11%,深圳和成都占比分别为9%和5%。这四个城市的企业对于海归的需求最大,海归在求职时可以重点关注这些城市开放的岗位。

《报告》指出,出国留学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化度正相关,与回国发展相关性更高。从海归期望工作地来看,这一现象在北京和上海更加明显,还将有2.98%和2.82%的海归计划去往两地工作,海归吸引力进一步显现。其他城市并未表现出抢眼的数据,但长期来看仍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如广州、成都、杭州等。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