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疫情之下找工作别犯愁,各种“云招聘”来了!

来 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据预测,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尽管受疫情影响,以往的线下招聘会和求职考试纷纷取消,但毕业生们发现,企业、学校和就业主管部门正通过搭建就业“云平台”,提供各项就业“云服务”。

“无接触招聘”开启

为保证招聘工作正常进行,大型企业第一时间推出“云招聘”服务,为广大应届毕业生提供线上应聘渠道。“云招聘”的服务流程,特点在于求职者与面试官全程不需要面对面接触,所以网友也将其称为“无接触招聘”。

2月13日,华为心声社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受疫情影响,华为2020应届生招聘工作将由线下全部改为线上。应届毕业生可以参加华为空中宣讲会、线上岗位推荐会,了解公司、部门、岗位相关信息。华为将安排线上综合测评、线上视频面试,录用通知和就业协议同样采取线上处理的方式。

网易同样开启“云招聘”模式,应聘者可以在线申请岗位、远程面试,符合要求的可以电子签约、远程入职。据悉,网易此次对外开放了2600个岗位,涵盖教育、音乐、电商、游戏等业务版块。

各大银行也陆续开始线上招聘,招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开通线上春招渠道,并将安排视频面试。

“无接触招聘”是企业针对疫情制定的一项就业新举措,既实现了招聘模式的创新,也体现了对求职者的人文关怀。但“云招聘”也给应届生带来新挑战。“线上招聘不利于直观了解企业的环境和文化,面试官很可能没法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把握。接下来,我要了解相关网络面试的流程,并做些准备。”应届毕业生小于说。

在“暖”字上重点下功夫

畅通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对毕业生找工作至关重要。北京大学寒假期间就开始分行业、分领域收集优质岗位信息,通过“北大就业”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搭建了线上云平台,推出“云双选”“云宣讲”服务,帮助准毕业生和企业在线完成简历撰写、简历筛选、线上宣讲等工作。

“学院积极对接了部分企业进行网上招聘工作,还联系了浪潮集团、中公教育等企业进行网上宣讲。”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祁雪晶接受采访时说。

为保证招聘工作在线上顺利进行,不少高校推出一站式服务,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借助高科技手段为毕业生提供便捷服务。北京大学发布《北京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管理办法》,努力让就业手续办理“一趟不用跑”。“学校和学院积极与就业单位沟通,利用云计算平台收取、筛选简历,并安排线上视频面试。”祁雪晶说。

相关就业培训也通过线上进行,2月6日至9日,北京大学为283名应届毕业生免费提供24学时的“国考”面试在线培训。中国传媒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云上小喇叭”“云上小陪伴”“云上小课堂”等全新服务版块。

“学校将从供给侧着手,在‘暖’字上重点下功夫,广泛开展线上精准就业服务工作,让毕业生求职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

防疫和就业两不误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强化网络招聘等线上服务,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络发布岗位供求信息,采取电子邮件、传真、视频等形式开展远程笔试面试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非现场服务。

各地纷纷推出线上就业服务,促进防疫、就业两不误。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党群工作部,2月18日至4月18日联合举办“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居家安心做防护,足不出户找工作”的就业服务。山东德州举办首届网络人才招聘会,共有271家用工企业参加,提供行政管理、会计等1416个工作岗位。截至2月16日,共有1671名求职者向企业投递了4412份简历,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97人次。

针对农民工群体的就业需求,河北省2月17日启动2020百场农民工专场网络招聘会,帮助疫情期间农民工就近就业。近200家企业发布了3500多个工作岗位,为用工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求职搭建平台。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