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武大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为爱而行,传递真情

来 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新华社记者李伟

  “医务人员深夜的回复亲切暖心,他们的感谢让我很感动。”武汉大学志愿者王琇琨为了及时回复医务人员问题,经常工作到深夜。

  截至23日,武大从全校近3000名报名者中遴选1549人组成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志愿服务队,1378名志愿者组成641个志愿服务组为来自金银潭、雷神山等100多家医院和全国支援湖北的641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服务,线上辅导4745次,连线时长达297426分钟。

  2月9日,青年突击队成员、2017级博士生陈曾在与医院联系一批捐赠物资时听到医生担心孩子学习的反映后,他立即向学校建议,发起了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

  陈曾告诉记者,武大团委动员青年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志愿服务倡议,仅48小时,3个500人QQ群很快报满,首批报名志愿者超过2000名。经过把关审核,第一批近千人的志愿者队伍“集结完毕”。他们中99.6%为“90后”,“00后”近半数。

  根据医务人员子女的需求和差异化特点,经过一个通宵,陈曾和小伙伴们完成了27141条志愿者信息与1730条医务家庭需求信息的个性化匹配。2月15日,所有志愿者开始了与孩子们的“第一堂课”。

  武汉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积极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辅导教育中引导医务人员子女更深刻理解父母的“逆行”,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中开展自我教育,在辅导中共同感受抗疫斗争中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实现教学相长。

  志愿者赵广超说,初二学生昊宇将考入武汉大学设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了提高课程效率,赵广超在学校网课的基础上提前给他进行新课的讲解、练习,让昊宇每节课都能有所收获。

  在家长群里,医务工作者不停地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有的家长还发来了大段细致的防护建议。

  陈曾说,每组志愿者将为孩子建立“成长档案”,记录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成长,等疫情结束后反馈给父母,让父母能了解到孩子们的点点滴滴。

  “疫情结束服务不会结束,服务队计划继续与有意愿的家庭结对,做好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朋辈教育,同时也计划组织夏令营、参观武大等活动。”陈曾说,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90后”“00后”用行动彰显着青春的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