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的“北京实践”

来 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3-31

人才队伍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核心要素。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技术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健全技术转移机制,培养1万名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

值此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成果的检阅之年,北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自2014年以来,在北京市科委指导、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场办”)的支持下,北京技术市场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共组织培训50多期,培养技术转移人才1万多人,有2200人获得了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证书。

“搭平台、聚资源、讲诚信、育人才、促转化。”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刘军向《中国科学报》介绍,协会依托首都技术转移业先天优势和集群优势,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开展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了技术转移人才体系建设,提升了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和市场化能力。

助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北京技术转移人才规模和质量的提升,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营造。

“作为行业组织,我们积极发挥政府和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刘军介绍,近年来,协会参加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和《关于促进家技术市场发展若干意见》的研讨工作,就技术市场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转移人才法律地位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北京市相关政策法规的制修订过程中,协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起草和论证过程中,协会从行业组织角度就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协会还参加了北京市人才工作局《新时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的调研工作。

“这些工作,为营造良好的技术转移生态环境、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做出了贡献。”刘军说。

在2019年11月发布的《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中明确提出,北京市鼓励设立各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提供包括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等技术转移转化专业人才培训,科技成果的价值评估、交易服务等在内的服务。而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的“行动计划”中,也将“培养3000名技术转移骨干人才”列入了目标中。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曾表示,现在技术转移人才缺失非常严重的,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积极探索社会组织服务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为技术转移人才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经过多年持续的努力,北京地区在培养技术转移人才方面基本形成了“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创新教育”四位一体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并朝着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刘军表示,技术经纪人属于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部分,无论专业的技术转移机构,还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负责技术转移的部门,都需要懂政策、懂科技、懂市场交易的技术经纪人。

为此,协会逐步完善技术经纪人培训制度,制订技术经纪人培训标准和培训大纲,不断优化培训形式和考试工作等,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每年分期开展培训工作,帮助一批批合格的技术经纪人走上了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主战场,也为技术转移人才体系建设打下了基础。

人才培训离不开基地。协会依托市场办支持设立的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技术转移人才培训基地,开展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技术转移学历教育实践活动。早在2008年,市场办就与北京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合作,分四批共培养了161名软件工程(技术转移方向)工程硕士;2015年协会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合作,建立了首家 “京津冀”技术转移人才实训基地;与有关孵化器、科技园开展合作,探索技术转移与创新创业的结合,先后八期培训人员3000多名。

为满足技术转移人才对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等知识需求,协会先后对培训教材、培训形式及培训导师进行改革,先后编制了《技术经纪人培训教程》、《京津冀技术经纪人培训教程》和《案例集》。在课程设置上不断创新,增设“技术转移经典案例与商业模式分析”、创新创业教育、实战实训+导师点评等内容。

2019年,随着《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发布实施,对技术经纪人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协会在市场办支持下再次升级教材,内容注重国内与国际结合、广度与深度结合,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的有机结合。

目前,协会的培训方向从基础综合向专业领域拓展。“我们先后为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开展了多期专业领域的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目前正与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等单位协商合作,将定向培养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的技术转移人才。”刘军说。

此外,协会依托会员单位和技术转移机构资源优势,在全国设立了130多家区域技术转移工作站,初步形成了技术转移服务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网络,为河北、贵州、山东、山西、辽宁、青海、西藏、宁夏、湖北等地培养技术转移人才4000多名。

推进技术转移人才职业化发展

2019年10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北京市科委出台了《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正式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根据该《办法》,北京启动了首次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价工作,将评出首批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和初级职称的技术转移转化人才。

“专业化、高端化和职业化,是技术转移人才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刘军介绍,协会积极探索技术转移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并与北京市经纪人协会紧密合作,推动技术转移人才职业备案制。2018年,协会推动了技术经纪人“京津冀三地互认”。

2019年,协会率先在全国推进技术经纪人进场制,与中国技术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多个领域的11家技术转移机构和11名优秀技术经纪人进场开展技术服务,业务涉及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咨询、生物医药以及国际技术转移等。

在北京市科委指导下,协会于2019年联合北方技术交易市场、中国技术交易所等九家单位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个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职业规范团体标准,从服务人员范围、职业能力、评价等九个方面进行规范,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知识与技能、教育、培训与工作经历等提出规范化要求。“该标准填补了现有技术转移服务标准的空白。”刘军表示。

由北京市科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立项的《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能力规范》推荐性地方标准,协会作为标准起草单位,目前在市场办支持下正积极组织标准的编制工作,有望在今年发布实施。

为树立行业标杆,协会还开展了优秀技术转移机构和领军人物表彰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共有52家机构和31位优秀技术经纪人获得表彰。

“当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技术转移转化在北京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刘晖表示,北京地区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仍将是一项持续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协会在人才培养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