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禁止所有澳公民出境 在澳中国留学生进退两难

来 源: 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0-03-31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近日,一则消息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称澳大利亚在飞往中国的飞机上,把所有澳籍华人和持澳绿卡的华人全部请下飞机,“如果坚持要回中国避难,必须放弃澳大利亚国籍和绿卡。”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澳大利亚自3月25日中午12时起开始实施一项新的边境管制措施:所有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都被禁止出境。但上述“从飞机上赶华人”的消息其实是对澳大利亚最新防疫举措的误读。

  “禁止本国公民出境”的举措是澳总理莫里森24日才宣布的,突如其来的禁令确实打乱了很多人的出行计划。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政府部门在实施这项举措时,采取了“一刀切”的方式。一位澳永久居民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南航11点50分的飞机飞走了,但是(我要乘坐的)东航12点的飞机,就差十几分钟没办法登机。”有视频显示,澳公民和永久居民在出境禁令生效后被要求排在一边,等待换领登机牌,其中许多人最终都未能成行。

  不过,澳政府对这项禁令设置了豁免条件。如果该澳公民还是别国永久居民,或基于人道原因出国旅行,以及常居海外的人可以出境。目前,澳政府尚未说明这项禁令的期限。此前,澳政府也曾公布入境禁令,规定除澳公民、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以外的人士不得入境。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已经对边境实施双向“封闭”。

  这一政策对数量庞大的中国留学生将产生巨大影响。由于澳早在2月1日就宣布了对中国的旅行禁令,许多留学生不得不在第三国逗留14天后入境澳大利亚。据澳内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禁令发布后有3万多名中国留学生“曲线赴澳”。然而,进入3月份后,澳大利亚的疫情快速增长,截至29日已有近4000例确诊病例。一些澳大学已经关闭了校园,更多大学改为网络授课,让花费巨大财力和精力辗转到澳的中国留学生进退两难。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