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杭州政协召开“加大新生代海外人才引进力度”会议

来 源:中国博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中国侨网7月30日电 据浙江省侨联网站消息,近日,杭州市政协组织召开月度协商会议,围绕“加大新生代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助推杭州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

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王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杭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江冰代表市政协课题组作主旨发言。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市科技局、市侨联、致公党市委会和西湖区、钱塘新区、下城区、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等部门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市政协委员、院所、高校、企业、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代表围绕调研课题,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思考,从加速国际化软环境搭建、加大海外留学生服务、加快市场化机制完善、加强引才服务平台提升等方面积极议政建言。

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利群代表市侨联作交流发言,总结近年来聚焦新侨探索开展海外人才新模式的做法成效,梳理分析新生代海外人才工作短板,提出深化拓展侨界新生代海外人才工作的对策思路。她介绍了市侨联切入新生代海外人才工作重点,发挥引领优势、增强向心力和认同感,发挥机制优势、推动工作规范化,发挥平台优势、激发“双创”动能,发挥活动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发挥社团优势、延伸工作触角的五方面亮点工作,提出了下一步深化机制、持续创新品牌载体和模式,发挥优势、广泛凝聚侨界合力,注重联动、加快提升服务效能,打造阵地、不断优化工作平台的四方面工作打算。

她表示,侨联将进一步扬优势创特色,发挥统战性、民间性、群众性、涉外性特点和优势,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扛起侨联担当,展现“头雁风采”。

陈国妹副市长对市政协将新生代海外人才作为重点课题研究推进表示感谢,认为课题报告着眼实际,立足长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思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科学谋划和更好开展海外人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她对市相关部门、园区、高校和企业在人才相关工作方面的努力和成效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基于课题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如何精准施策,持续推动新生代海外人才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定信心决心,加大集聚海外人才力度;二是突出头雁意识,强化重要窗口人才支撑;三是扛起责任担当,打造人才最优生态。

王立华副主席对集思广益、通力合作形成的调研报告成果给予肯定,并就新形势新机遇下如何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厚植优势,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大新生代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

一是紧抓窗口期,快引人才。借助新一轮海外人才流动的有限“窗口期”,抢抓机遇,增强“先引后用”的意识、加快“统筹推进”的效率,构建“高效运作”的机制。通过强意识、快行动、齐行动,广招人才。

二是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坚持和巩固杭州招引新生代海外人才的经验做法,结合形势进一步强化完善,推动形成更大竞争优势。

三是培育市场,优化生态。着力在激发市场主体地位、推动引才方式转变、加大人力资源市场培育等方面做好文章,实现海外引才工作由高调变低调、从政府转民间、从常规变专业、从粗放到精准的转变,以适应国际形势新变化。

四是用好“大脑”,体现优势。充分发挥杭州城市大脑平台作用,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集成人才引进、服务、赋能等功能,建立三大平台,建设杭州“人才大脑”。

五是完善服务,解才之忧。瞄准新生代海外人才集中关注的国际教育、国际医疗、国际社区建设问题,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体系“绿色通道”,提供满足高品质需求的公共便利服务,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氛围和软环境等吸引人才。

自2020年4月被列入杭州市政协“加大新生代海外人才引进力度”调研课题成员单位起,市侨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抓好课题调研的落实推进。结合工作实际和“新侨之城”侨情特点,市侨联重点选取新生代华侨华人和海归人才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针对性调研。课题组先后参与政协召集的座谈会6场,召开课题分报告商讨会5场,多次走访基层侨联、侨资企业和侨界人才,并向海外新生代侨团和下属海归社团发放调查问卷600份,其中一半为海外问卷。在综合调查、分析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了课题调研报告、《关于新生代华侨华人和海归人才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和《发挥侨联优势 凝聚新侨力量 为加大新生代海外人才引进力度积极赋能》的书面交流材料,以侨联视角为课题报告提供支撑。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