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烟台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烟创业

来 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发布时间:2020-09-27

 为吸引支持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烟创新创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9月24日上午,烟台市举办“2020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这是烟台市连续第五次举办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并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烟创业发展,其中入选项目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创业资助。

本次大赛以“慧聚烟台·共赢未来”为主题,聚焦烟台市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八大产业发展需求,以大赛方式公开遴选优秀创业人才和优质创业项目。此次参赛报名分为创业项目类和创业企业类两个通道,报名时间是2020年9月24日至11月10日,并在日本、韩国、瑞士设立海外赛场。

大赛设特等奖不超过2名,一等奖3-6名,二等奖10-16名,三等奖20-30名,优胜奖若干名。获奖项目注册落地后,按等次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励,三等奖以上项目还给予10-50万元的启动资金。获得二等奖以上的项目,创业项目类人选在大赛结束一年内在烟注册企业并符合烟台市“双百计划”高端创业人才条件的,可获得来年烟台市“双百计划”入选资格,按层次给予300万、200万、100万元创业资助;创业企业类人选直接纳入烟台市“双百计划”高端创业人才,按层次给予300万、200万、100万元创业资助。此外,每年还将从落地项目中评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每个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择优扶持资金。大赛对来烟参加总决赛的人才提供免费食宿和交通补贴。

获奖项目主要落户的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集聚中心和示范基地,旨在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要素,构建人才、技术、项目一体化引进模式,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园区在烟台高新区、莱山区、福山区和开发区设立四个分园,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入驻项目享受创业扶持资金、创业启动资金(股权投资)、房租减免、产业化扶持、生活居住保障等全方位资助扶持。另外,烟台市还有10余个优质创新创业载体,供人才项目落户。对于每一个选择烟台的人才项目,烟台市有关部门及各园区将拿出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专业的团队,提供科研场所、办公用房、启动资金、户口、教育、医疗等全方位服务保障,解决好创业人才后顾之忧,保证创业项目以最快速度,在烟台这片创业热土落地生根、顺利转化。

近年来,烟台市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确立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引才育才用才力度,在产业、平台、政策、服务等四个方面聚焦发力、提升能力。据统计,历届创业大赛先后吸引欧美和亚洲20多个国家(地区),北上广深等国内主要城市1472个人才项目参赛,340个项目获奖,97个已在烟台成功落地孵化,其中在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孵化89个。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已成为人才来烟创新创业的金字品牌活动,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成为人才项目在烟落地转化的“首选地”。

附赛事安排:

1.国(境)外赛事安排:①参赛报名:日本东京站,10月10日前;韩国仁川站,10月15日前;瑞士伯尔尼站,10月22日前。②选拔赛安排:日本东京站,10月15日;韩国仁川站,10月22日;瑞士伯尔尼站,10月29日。选拔赛结束后,组织入围项目参加大赛总决赛路演答辩和评审。

2.国(境)内赛事安排:①参赛报名(9月24日至11月10日)。②资格审查(11月11日至11月15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对参赛人选和项目进行审查筛选,确定符合条件的正式参赛项目。③项目预审(11月16日至11月20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对正式参赛项目进行初步审核,组织专家进行预审,确定总决赛入围项目。

3.大赛总决赛(11月下旬以后)。公布总决赛入围项目。视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分期分批组织创业企业和入围 项目参加现场路演答辩或网上评审,最终确定获奖等次。总决赛结束后,视情组织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等各类创业载体、专业投资机构与获奖项目进行对接,为项目转化提供服务和资金支持,加速项目落地发展。

参赛报名全部通过烟台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进行,详情请登录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rshj.yantai.gov.cn)——2020 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专题获取。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