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广安区创新“234”举措 做好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来 源:同心四川
发布时间:2020-11-03

着力提高两点认识。一是认识到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是我党知识分子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是加强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二是认识到留学人员思想西化以及国外比较优越的生活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难度,把该项工作当作一项长期任务来抓。

着力完善三项机制。一是完善归国留学人员服务机制。针对现有归国留学人员引进的“绿色通道”,简化项目申报程序,改革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审批制度。二是建立归国留学人员管理机制。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组建专门的政府协调和管理机构主抓该事,变单一的行政管理为法律、经济手段为主的管理模式。三是健全留学人员使用机制。加强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的培养,发挥统战部门在举荐和安排人事等方面的作用,对一些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及时推荐或选拔到相关岗位。已提拔了1名归国留学人员做乡镇副科级领导,推荐了3名优秀归国留学人员为政协委员,鼓励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着力依托四个平台。一是依托产业园区、科研平台等,集聚留学归国人员中的精英人士,发挥人才的倍增效应,让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势项目、资本、技术、管理经验都得到充分利用。二是依托创业就业服务平台,为更多的归国留学人员解决项目、技术对接转化问题,成功引进海归人才创办了“景心国学馆”,成为广安市第一家国学培训机构,增强了广大市民的文化自信。三是依托“侨之家”平台,鼓励留学归国中的精英发挥带头作用,开展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交流活动,实现归国留学人员与政府、企业的更大融合。四是依托侨联组织,加大对归国留学人员的人文关怀。积极落实惠侨相关政策,解决子女的就学以及家庭住房等问题,为他们解除工作的后顾之忧。

(广安区委统战部供稿)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