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欧美同学会:打通联系留学人员“最后一公里”

来 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22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这家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根据教育部披露的信息,2020年截至12月22日,留学生回国申请认证数量超过30万份,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万份左右。智联招聘平台发布的《2020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也显示,2020年着手回国就业的应届留学生较2019年猛增67.3%,远高于2019年(5.3%)、2018年(4.3%)的同比增幅。

在此形势下,欧美同学会通过举办在30个国家设有分会场的全球“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等活动,为海归回国发展服务。

自改革开放至2019年,中国的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656.06万人,除去在读学生,490.44万人完成学业,其中86.28%选择回国发展。

今天,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将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留学人员的工作机制,打通联系留学人员的“最后一公里”;建设线上线下“留学人员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围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学术交流、联谊交友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多措并举为留学人员排忧解难。

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欧美同学会第一时间向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据陈竺透露,组织动员捐款捐物总额累计超过100亿元。

瑞士分会和东南亚分会是最早向武汉发起援助的。“总会的发令枪还没响,我们已经冲出去了。”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副会长高翔说。他们向国内245家医院捐赠了2000多万元的物资和资金。

截止目前,欧美同学会在国内绝大多数省份均设有分会,在一些海归人员众多的机构如中科院也设有分会。

陈竺介绍,欧美同学会在服务社会、助力民生上有新贡献。总会把贵州、甘肃、宁夏“四县三镇一乡”作为定点帮扶地区,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累计捐赠物资、设备、资金价值3760余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9772人。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郑宏,是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会长,曾带领留学生到农村义诊,举办乡村医生线上专题培训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也参加了这样的活动,在江西婺源、瑞金等地,对基层医疗进行帮扶。

这些年,留学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背景发生了巨大变化。欧美同学会澳新分会副会长乔鲁强说,就澳大利亚而言,华人留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跟老一辈公费派出的留学生,在价值观上发生很大变化,面对多种文化的交流碰撞,如何让“小留学生”回国后有效为国家做贡献,值得探讨和研究。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