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五大精准服务让深圳归国留学人员感受“归·家”的温暖

来 源: 同心鹏城、市委统战部侨
发布时间:2021-09-17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委统战部获悉,为更好凝聚归国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深圳市委统战部将启动“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以下简称“服务计划”),为在深创新创业就业的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五大精准服务,让归国留学人员感受到“归·家”的温暖。

据悉,“服务计划”由深圳市、区统战部牵头,各相关单位、部门共同参与,以深圳欧美同学会和各级归国留学人员组织为载体,针对归国留学人员不同特点和多元诉求,分类施策、精准服务。

“服务计划”主要提供五大服务:

政策解读服务

针对在深创新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对各项人才政策和产业信息、市场信息了解不够等问题,及时向归国留学人员宣传党委政府制定的服务归国留学人员政策措施,根据归国留学人员所需,开展辅导讲座、培训等政策解读交流工作。

创新创业服务

针对在深创新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遇到的融资难、资金短缺、缺乏创业经验等问题,支持、帮助归国留学人员入驻创客空间、孵化器、留创园等创业平台,并提供创业交流、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和创业导师指导等服务。

就业对接服务

针对有意向在深就业的归国留学人员,面临不熟悉深圳相关就业政策、缺少就业渠道和求职平台等问题,积极发挥各级海归组织作用,支持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求职招聘、实习见习及信息发布活动等服务。

联谊交友服务

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缺少同学校友关系等问题,广泛搭建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平台,组织举办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经验分享、国情教育和业务合作等多种类型的联谊交友活动。

关爱公益服务

针对归国留学人员面临国内外文化、人际关系差异等问题,将为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归国留学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生活咨询、困难帮扶等关心关爱服务。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履行社会责任。

据深圳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服务计划”旨在把归国留学人员凝聚起来,为其提供精准化服务,同时也希望通过服务能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就业,帮助他们融入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增强他们对深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把深圳打造成为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就业的摇篮、首选地和聚集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来源:同心鹏城、市委统战部侨务处)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