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归·家”——宝安启动归国留学人员展翅计划,23条措施精准服务海归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来 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1-11-22

人才是宝安发展的源动力,学成归来的海归人才更是为宝安带来了新的活力。

11月21日,宝安区举办“归·家”——归国留学人员展翅计划启动仪式暨庆祝宝安区海归协会成立一周年活动,通过启动宝安区归国留学人员展翅计划,发布全市首部聚焦海归创新创业发展的白皮书,设立8家海归人才服务驿站,发布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地图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让工作、生活在宝安的海归深切感受到政府有扶持,心中有底气,双手有干劲,将宝安打造为海归梦想成就之地。

启动仪式现场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陈龙兴,宝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卫树强,宝安区海归协会会长董贶漄出席活动。

留住海归人才安心扎根、舒心创业,根本在环境,核心是服务。日前,市委统战部启动了 “归·家”—归国留学人员服务启动仪式。宝安区闻令而动、狠抓落实,在区海归协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宝安区启动“归·家”—归国留学人员展翅计划,聚焦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五大方面推出包括建立“凤还巢”海外人才唤机制、推出“双创新动能”项目展示宣传服务在内的23条具体措施,为海归人才提供全方位、贴心、精准的服务,努力将宝安打造成海归人才集聚的新“磁场”。

与会领导于现场了解宝安区海归人才在宝安创立的企业相关信息,倾听人才需求。

深圳首份聚焦海归创新创业发展方面的白皮书——《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正式发布,为广大海归提供一站式贴心指南;设立包括深圳、香港、美国、澳洲在内的国内国际8家海归人才服务驿站,搭建起海归“归家”的桥梁,凝聚海归智慧和力量;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地图正式发布,一键链接区内服务资源;宝安区海归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广大海归将以此平台为宝安的公益事业贡献着光和热……现场,一项项接地气的政策措施让海归人才切实感受到“归家”的温暖,感到了来自宝安的满满诚意,对这方创业创新的热土的认同感、归属感及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直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留学归国人员工作,量体裁衣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和措施。海归人才“择良木而栖”,宝安因此成为深圳留学归国人员较为集中的一个区。近年来,宝安区共推荐了26名优秀海归人才加入市、区人大和政协。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海归人才逾万名,主要集中在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金融保险类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宝安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提供了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海归人才对深圳、宝安的发展信心满满。

“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以‘归·家’展翅计划为牵引,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优化服务措施,精心打造出海归服务的宝安品牌,努力为广大海归人才创造生根发展、扎根成材的土壤空间;希望区海归协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海外归国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希望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牢牢把握新时代宝安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发挥专业知识强、国际视野广等优势,强力助推宝安实现从人口大区向人才强区的跨越发展。”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卫树强在致辞时提出的三点希望无不道出了宝安求贤若渴、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