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清华2021毕业生就业报告:超五成毕业生选择京外单位就业

来 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04

日前,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公布了《清华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介绍,2021年,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高位稳定,为98.4%,超八成毕业生赴重点单位就业创业,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更趋均匀合理,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2021 年10 月31 日,清华大学2021 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8.4%。其中,国内深造比例为28.5%,出国(境)深造比例为6.9%,签三方就业比例为49.3%,灵活就业比例为 13.6%。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分别为98.2%,98.9%和98.1%。

清华大学2021 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人数为517 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9%。毕业生出国(境)深造去向人数最多的为美国(228 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1%);其次为英国(91 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 1.2%)、新加坡(50 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0.7%)。主要深造高校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京大学等。

清华大学 2021 届毕业生签三方就业的单位以企业为主,达签三方就业人数的53.5%,其中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占26.8%和23.8%;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占比为30.3%;党政机关占比为15.8%。

报告显示,清华大学 2021 届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广泛,超五成毕业生选择京外单位就业。

根据签三方就业人数的统计,接收清华大学 2021 届毕业生较多的单位主要分布在:信息通讯和互联网领域,如华为、腾讯、美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如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装备制造业、能源业领域,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金融业领域,如中金公司、中信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公共管理与服务领域,如浙江省选调生、四川省选调生、山东省选调生、重庆市选调生等。

学校与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定向选调合作,2021 年,通过定向选调的渠道到基层公共部门就业人数有明显增长。浙江、四川、山东、河北四省选调生人数超过50 人,重庆、山西、黑龙江、天津、江西、河南等省份选调生人数超过20 人。200 余人赴西部、东北地区基层公共部门就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