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才工作 >

加强“双一流”建设,安徽大学引进国家杰青孙长银任副校长

来 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4-02

“双一流”学科建设首批入列高校之一的安徽大学,引进一名“75后”国家杰青担任副校长。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日,安徽大学官网发布消息:近日,安徽省委决定,孙长银同志担任安徽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

消息提到:为进一步加强安徽大学“双一流”建设,推动安徽高等教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与东南大学党委协商推荐、组织考察,任命孙长银同志为安徽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

根据安徽大学方面介绍,孙长银教授长期从事自主无人系统控制、机器人导航定位以及深度强化学习等研究,是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学习机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获评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

安徽大学在上述消息中提及:孙长银教授的引进,是安徽大学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继从复旦大学引进陈诗一教授之后,再次获得长三角头部高校的鼎力支持。

这里提到的陈诗一教授目前正担任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安徽大学官网提供的简历显示,孙长银,男,汉族,籍贯安徽霍邱,197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2022年2月起任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未来学院院长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孙长银1996年7月获四川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5月获东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4月晋升教授,2007年3月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07年6月受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项目主任,2009年12月任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2012年3月受聘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

个人荣誉方面,他还是国家杰青(20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019)、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2015)、科技部“人工智能专项”重大项目负责人(2019)、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8)、江苏省前沿引领基础专项领衔科学家(2020)、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9-2021)。

孙长银的主要学术任职有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智能控制与智能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自动化学报》副主编,《IEEE TNNLS》、《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控制理论及应用》等期刊编委。

值得注意的是,孙长银目前在安徽大学校领导分工方面,负责理工科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产学研、理工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工作,协管理工科学科建设、新校区建设工作。他还分管科学技术处、未来学院、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产教研融合研究院、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虽然安徽大学是“211工程”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首批入列高校,也是安徽唯一入列的省属高校。不过,安徽大学却在今年2月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名单中被公开警示。

2022年2月14日,《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开发布。由于整体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成长提升程度相对靠后等原因,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宁波大学力学、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16个建设学科被公开警示(含撤销)。相关学科2023年将接受再评价,届时未通过评价将调出“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

公开警示“杀伤力”巨大,在安大校内外备受关注。有网友2022年2月17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安徽省委书记建言,如果安大2023年再评价通不过,“将会是安徽省高等教育和安徽人民的重大损失”。安徽省教育厅一个月后回复,将通过经费支持、大科学装置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高端人才引进等措施,力争安大顺利通过再评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