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报道 >

袁隆平:超级稻亩产或即将破1200公斤大关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06

中新网长沙9月5日电(记者 刘双双 邓霞 徐志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5日在湖南长沙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正在攻关的超级稻来势很好,有可能在10月突破大面积亩产1200公斤大关。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经济学家布朗曾向世界发问:“谁来养活中国?”在此背景下,中国农业部于1996年提出了超级稻育种计划。此后,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通过形态改良和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成功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不断刷新亩产产量。

袁隆平说,粮食始终是国计民生最重要的战略物资。目前,超级稻计划的五期目标已经全部完成,分别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和1100公斤。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四个百亩示范田正在攻关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袁隆平表示,示范田来势很好,有两个点有望在今年10月就实现亩产1200公斤。

袁隆平曾在公开场合多次畅谈自己的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就是追求超级稻高产;另一个是覆盖全球梦,让超级稻走出国门造福世界。

“现在中国以外的杂交稻种植面积为700万公顷。全世界有1.6亿公顷的稻田,如果其中一半种上了杂交稻,每公顷增产2吨,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所以说,发展杂交稻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会做出巨大的贡献。”耄耋之年的袁隆平如此表示。

至今坚守在科研一线的袁隆平笑称,自己已经从“80后”升级为“90后”,未来要健康快乐超百岁,就像超级稻攻关一样,不断超越新目标。(完)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