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报道 >

疫情之下:来自海外学子们的消息

来 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3-06

  3月3日,人们在韩国首尔街头排队购买口罩。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到70多个国家,中国之外的确诊病例数已突破1万,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形势尤其严峻。疫情之下,海外学子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在努力保持心态稳定和正常的生活,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在韩国:

  校内隔离,学校提供的服务很周到

  “刚回韩国的时候,这里的疫情还没有像现在这么严重。这几天,我在校内自我隔离,每天通过各种渠道都能了解到外面的情况变得更严重了。现在看来,自我隔离是安全的办法。”唐茜茜说。她目前就读于韩国全北大学,学朝鲜语。

  2月22日从国内返回韩国后,唐茜茜便按照学校要求,开始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随着韩国新增病例迅速增长,疫情预警已上调至最高级别,她也在密切关注着当地的疫情情况。

  因为疫情,唐茜茜所在的全北大学已将开学时间延期至3月16日。校内生活馆等公共区域都在固定时间进行清扫与消毒。同时,学校为已来韩的中国留学生提供自我隔离的场所,一人一间分别管理,并为留学生开设了生活馆临时诊所等医疗场地。

  “隔离期间,这里提供免费住宿和三餐,房间安有地暖、24小时提供热水,还是挺方便的。同时,学校会统计并购买发放生活用品,还免费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唐茜茜说。

  让她觉得感动的是,除了物质方面尽量满足学生的日常需求,学校还关注到了隔离期中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前几天,校长还在学校广播中安慰、鼓励我们每一位隔离的中国学生,我们听了,心里面会觉得温暖。”唐茜茜说。

  在日本:

  辞去便利店的工作,安心在家复习

  “1月8日,我从国内回到日本,到现在也有两个月了。这段时间里,内心波动比较大。”目前就读于日本千叶大学的若曦(化名)这样说。

  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后,若曦在出门时便开始有意识地戴口罩,做好防护。“但在当时,日本人好像并没有对这件事给予太多的重视,在路上也仅有一小部分人戴口罩。”她说,直到2月中旬,她打工的便利店才开始要求店员们戴口罩上岗。

  庆幸的是,若曦所在的大学目前正在放春假。“学校2月初发邮件给我们,提醒大家尽量减少面对面活动、减少聚集;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自觉在家休养,等等。”此外,千叶大学还告知学生:若是有其它身体不适,可随时同校方综合安全卫生管理机构联系。这让若曦心里稍稍觉得踏实。

  截至3月3日上午,日本已确诊980例新冠肺炎。若曦注意到,日常生活中戴口罩的人有所增加,但依然有一部分人没有戴口罩。而在此之前,她仍在便利店打工。“那时候我就已经比较敏感了,会关注进店不戴口罩的人。坦白说,当有顾客不戴口罩在店内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我就会特别害怕。”

  而现在,若曦已经辞去了便利店的工作。尚处于假期中的她,除了定期采购食物之外基本不出门。“在家里接触的人也比较少,心里也更踏实。4月份我有考试,正好可以利用现在的时间在家中认真备考。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大家也都能尽快恢复‘自由身’。”若曦说。

  在意大利:

  重视防护,也希望更多人重视起来

  “在罗马,戴口罩的人确实很少,民众也算‘佛系’了。”正在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读博二的台凌宇,语气中多少有些调侃。

  事实上,截至3月2日,意大利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036例,形势堪称严峻。“我们的校园里一切正常,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学校文件中建议学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等等。”台凌宇说。“与国内要求大家都要戴口罩不同的是,意大利卫生部建议,当感觉身体不适、有感冒发烧等症状或要接触病人时,才需戴口罩。”台凌宇语气中难掩无奈。

  他坦言,自己现在出门也不会常戴口罩。“这里本地人觉得生病的人才需要戴,若是戴上口罩出门,多少会显得有些‘另类’。”台凌宇说,而到学校后,同学们上课同样不戴口罩。

  虽无奈,但台凌宇却在尽己所能、做好防护工作——坐地铁有意错开高峰时段、与人同行时尽量保持距离、出门能步行尽量步行……除此之外,他在家中“屯粮”,储备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研究方向是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的他,实验室里必备的便是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这些平常放在眼皮底下都不会让台凌宇注意到的物品,现在却派上了用场。

  台凌宇说,他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对疫情防控引起重视。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同心抗“疫”,才能守护大家的安全。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