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报道 >

中科院院士刘若庄逝世 享年95岁

来 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10-10

讣告称,他1978年创建了为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北京师范大学量子化学研究室,该研究室是我国运用量子化学手段研究实际化学体系的重要基地,也是我国理论化学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之一。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0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计算化学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刘若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0月8日零时三十五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资料图

刘若庄1925年5月出生于北京,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化学系,1950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52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讣告称,他1978年创建了为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北京师范大学量子化学研究室,该研究室是我国运用量子化学手段研究实际化学体系的重要基地,也是我国理论化学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之一。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若庄先后荣获北京市文教先进工作者(196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先进工作者(1977年)、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0年)等称号,2019年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他主要从事化学键理论及计算量子化学研究。1963-1965年期间,在吉林大学参加唐敖庆教授主持的物质结构学术讨论班,参与配位场理论方法研究,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提出赝势价轨道能量分解法用以研究重原子体系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及氢键本质,获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创造性地将量子化学理论及方法用于研究化学反应途径及动态学,因对中间体、过渡态及反应势能剖面的理论研究取得重大成果获1988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因量子药物化学的研究获1990年全军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因势能面交叉与光化学反应的基础理论研究获2003年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获奖人)。此外,还研究了导电高分子结构与性能关系,获得创新性成果。

讣告称,刘若庄一生严谨治学,勇于探索,爱生乐教,提携后学,淡泊名利,为我国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刘若庄先生的逝世,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量子化学界的重大损失,他的学术品德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2016年,刘若庄曾口述自己的求学经历。他说:卢沟桥事变前后,因燕京大学为美国财产,日军有所顾忌,暂时没有占领燕京大学。1940年春,燕京大学校长司徒雷登与凌贤扬密谈协商,在燕京大学掩护下将崇德中学的旧班底搬到海淀蔚秀园,成立燕京大学高中部。同年八月招收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学生共一百五十余人。我从私立华北中学毕业后,9月就到刚刚成立的燕京大学高中部就读。我常常说,虽然我这一辈子都不太平坦,但是读书期间很幸运,总能碰到好老师。在高中,我碰到了一位好校长。可能是因为品行好,英文也好,所以校长凌贤扬非常注意并关心我。

“进入辅仁大学化学系后,我的动手能力较差,但是在其他方面,无论是实验原理的掌握,或者书写实验报告,或者其他基础课程,都学得很出色。因为中学上的是教会学校,外教都用英语讲课,所以我的英语很不错。进入辅仁大学以后,老师们仍旧用英语授课,这对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因为上课听不懂,也跟不上老师讲课的速度做笔记。这些同学的笔记通常都是黑板上有什么,笔记上有什么,黑板上没有的,笔记上也没有。但是这对我并没有一点妨碍,我的笔记上不仅有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内容,而且还有老师讲出来的内容。不仅如此,我上课做完笔记,下课后还要读大量参考书,找到老师课上讲的内容,并将笔记重新整理和补充一遍。虽然整理笔记很花时间,但是经过这样一个过程,老师上课讲的知识,我就完全理解和掌握了。因此,大学期间我经常考全班第一名。”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