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报道 >

朱振才:闪亮“星星”背后的“最美”科学家

来 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08-24

朱振才与团队在工作现场交流。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供图

创新一号、“神七”伴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卫星、试验六号卫星、北斗三号卫星……一个个卫星项目被篆刻在中国航天的史册上。成立不到18年、科研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4岁的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一次次刷新了公众眼中航天人的形象。

这些闪亮的“星星”背后,那些年轻的航天人身后,有一位走南闯北,转战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发射场,敢想敢试,勇闯通信、遥感和空间科学领域的团队领军人物,他就是朱振才研究员。

创新一号,一切从零开始

1997年,朱振才34岁。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光电工程专业的他,已经在光电信息技术与器件领域崭露头角,接到通知参加科学院小卫星项目,经过将近一年的反复迭代,研制团队选择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低轨微小通信卫星技术攻关。

国有召唤,必有应!从研制光学传感器,转到利用传感器探测数据进行姿态控制,绝非一步之遥。朱振才几乎从零学起,专业书籍读完、公式推导出来,工程怎么干还是毫无头绪。他列了长长的问题单子,逐一上门请教航天专家。靠着这股子锲而不舍的劲儿,他采用新设计理念研发出主动磁控的三轴稳定姿态控制系统,得到了航天老专家们的认同。

2003年10月21日,净重仅88千克、由中科院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颗低轨通信卫星成功发射。

他自己都不曾想到,这一次“转型”成功,他的人生开了挂,不断参研新卫星,开创新领域。

从“神七”到“悟空”,提升至世界先进水平

2008年9月27日,“神七”飞船航天员完成出舱任务后,返回舱内一颗伴随卫星从轨道舱的顶部释放。以最佳的速度与飞船分离后,伴星拍下了首张神舟飞船在太空中飞行的画面。经过多次变轨,伴星完成对“神七”飞船留轨舱的绕飞,为日后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奠定了基础。作为“神七”伴星总设计师的朱振才,敢想敢试,伴星实现测控通信、可见光成像、热控、自主导航定位、星务管理等功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重量却只有40千克。

2015年12月17日,中科院第一批启动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2011年这颗卫星论证初期,业内很多专家认为其质量至少需要3吨以上。暗物质卫星总指挥朱振才告诉《中国科学报》,“既大又小”的矛盾一开始就困扰着设计师们:“悟空”号装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器能段达到了5GeV~10TeV(电子伏),高于国际上现有的任何高能粒子探测器,设计有近8万路探测信号通道,质量不能低于1.2吨。他们提出“以有效载荷为中心、以实现科学任务为目标的整星一体化设计”理念,将卫星质量控制在1.9吨以内,仅运载成本就为国家节省了几千万元。“这个数字并非信口开河。”朱振才表示,面对挑战,他们充分发挥了创造型思维,仅轨道选择与运行模式设计就数易其稿,为卫星一次次“减负”。

计利只计国家利,留名只留集体名。朱振才把一切功劳都记在团队身上。他介绍说,全体团队成员一整年在紧张的研制、测试和试验中度过,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5+2”“白加黑”是常态,“五一”“十一”是奢望。有的带病上阵、有的带孕上阵、有的推延婚期……但是没有人为献身“悟空”后悔过,它承载着大家的航天梦、科学梦。 “我们团队上下以‘打造国内一流优质卫星工程’为共同愿景,逐步形成了‘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核心价值观;正是这种精神,才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做成了目前最稳定的一颗新型卫星。”朱振才为队友们深感骄傲与自豪。

“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

漫漫铸星之路,一切为了国家。“悟空”号卫星、量子卫星、SMILE卫星(太阳风 —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EP卫星(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太极一号卫星、试验六号卫星、遥感三十号卫星等,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已发射的72颗卫星,几乎都倾注了朱振才的心血。

小卫星园区有一个“朱振才专用车位”。他总是来得特别早,走得特别晚。来时停车场空空荡荡,走时停车场寂寞无声,他习惯把车停在一个固定位置,久而久之,那里成了他的专属。

发射场试验队有一个“朱振才承力筒”。他总是坚持和团队一起常驻基地。紧张的研制过程中有两次试验期间,父母病重,他却只字不提,坚守岗位,直至任务圆满成功,才匆忙赶回去尽孝。

做国家人,担国家事。朱振才矢志不渝追逐着自己的航天强国梦,用青春培育出片片航天沃土,培养出多名航天新秀。他近年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突出贡献奖,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更有四夺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骄人战绩。

“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 作为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朱振才表示,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去登攀更高的科学高峰,去挑战更艰巨的技术难题,航天人永远在强国路上。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