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报道 >

翟志刚谈与“神十四”乘组工作交接:怎么睡得又香又甜都有技巧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马帅莎 占康)6月28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北京航天城与媒体记者见面。翟志刚在见面会上表示,乘组在返回前后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先后进行了天地双向视频和面对面交流,传达在轨生活和工作经验。

谈及如何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行工作交接,翟志刚表示,乘组在返回之前,跟神舟十四号乘组进行了天地双向视频,利用手持摄像机采用直播的方式,对空间站上的工作生活以及做各类科学实验所有设施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技巧,进行了仔细沟通和交流。“我们把天上不易操作的东西,还有一些我们使用过的工具放在了什么地方,都说得很清楚。”

翟志刚称,落地返回以后,乘组又跟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传达在天上6个月以来生活和工作经验,“他们对天上的一些小事很感兴趣,因为所有正常操作和实验,他们已经培训得很好”。

翟志刚说,“实际上,我们在天上有一个很小的细节,是认为干起来觉得特别累的小事,剪脚趾甲,第一,脚收不回来,第二,不能让指甲乱飞。像这样的生活小技巧,包括在天上180多天的睡眠,采用什么样的姿势,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怎么睡得又香又甜都是有技巧的,每个人还不一样。”

翟志刚表示,神舟十四号乘组在飞行之前已做了全面的训练和准备,他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任务。“我更相信,他们一定会在中国空间站接好接力棒。”

此外,“太空教师”王亚平也给孩子们送上了“追梦”寄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不因困难而不敢想,更因敢想而勤于做。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所有的未知都值得去探索,所有的局限都可以被超越。

王亚平说,返回地面后,期待和孩子们有更多的互动交流,能够永远做他们心目中的太空老师,能够让他们更加热爱航天、了解航天,也期待他们有一天能够有机会参与到中国空间站的建设中来。(完)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