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者动态 >

成千上万学者加入“抗疫”大军

来 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成千上万学者加入“抗疫”大军
 

米歇尔·希比乔(右)在布罗德研究所培训两名实验室技术员,从患者样本中提取病毒RNA。(图片来源:布罗德研究所)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相当一部分实验室无限期关闭,科研人员工作计划停摆,但他们没有束手等待,而是用专业技能应对疫情。

在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布罗德研究所,科学家每天要完成约2000次新冠病毒检测。目前有检测条件的实验室稀缺,类似工作可减轻公共卫生系统负担。

还有更多志愿工作正在开展。据《自然》报道,美国大学协会在社交平台上征集医疗物资捐赠信息,志愿者也利用社交媒体组织志活动。医学研究者向所在地区的医院和检测机构提供专业指导。利用实验室现有仪器,英国一些大学正在组建病毒集中检测的实验室。

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娜迪亚·汗和从事科学政策工作的亚历山大·特鲁希略已经开始收集更多地区的科学家信息,以寻找更多援助可能。征集信息发布两天内,他们就收到了超过100条回复。目前,他们正在努力为志愿者和需要其帮助的机构牵线。

维也纳儿童癌症研究所的病毒学家卡琳·科苏林也停止了正在进行的研究,有团队联络到她的实验室,计划在此开展检测工作。为确保免疫低下患者不被感染,与之接触的工作人员需要定期、重复地进行检测。一旦科苏林等人将现有援助工作安排妥当,实验室还有望接收更多来自其他地区的检测样本。

不仅是有生物医学背景的研究者在行动。3月,来自法国、西班牙、德国的科学家联合发起行动,让更多志愿者匹配上不同机构的多种需求。一周内,三万多名科学家应声而来,上百个帮助请求也从世界各地汇集至此——它们全都来自病毒研究前沿的科学家。目前,志愿小组已分头行动,负责计算流行病学时间、文献综述、获得最新临床诊疗指南等工作。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