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者动态 >

斯坦福大学前校长因新冠肺炎去世,享年88岁

来 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据美国斯坦福大学新闻网站消息,4月21日,该校第八任校长、神经生物学家Donald Kennedy因新冠肺炎去世,享年88岁。
 
上世纪80年代出任斯坦福校长的Kennedy在12年任期中,为该校转型为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基础。
 
在他担任校长期间,斯坦福大学重新致力于教学工作,开设了斯坦福人文学科中心,扩大了跨学科研究,并增加了海外分校。
 
斯坦福大学现任校长Marc Tessier-Lavigne 表示,我们在悼念Don Kennedy的同时,也向他为斯坦福大学和美国作出的巨大贡献致敬。
 
“作为一位生物学家、国家科学的声音、斯坦福大学的有力领导者和受很多学生爱戴的老师,Don的努力带来了对学术卓越的不懈追求、温暖和幽默的深厚源泉,以及永远摆在斯坦福面前的对未来的展望。”
 
除了担任斯坦福校长一职,他还在1977~1979年被时任美国总统Jimmy Carter任命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局长。2000年到2008年,Kennedy出任《科学》主编。
 
“学生的校长”
 
Kennedy热爱学生。在2018年的回忆录《阳光下的地方》中,他写道,在斯坦福工作和生活的诸多美妙之处中,最美妙的是本科生。他们富有创造力、同情心,当然,还有聪明才智。“在担任大学校长的12年里,我努力挤出时间与这些有才华的年轻人交流。”
 
实际上,Kennedy于1960年加入斯坦福大学,在生物科学和人类生物学(他帮助建立的一个跨学科项目)项目中都被认为是一位鼓舞人心的、敬业的老师。他与众不同的教学风格备受好评。
 
Kennedy于1960年加入斯坦福大学,是一位鼓舞人心的、敬业的老师。图片来源:Chuck Painter
 
“我永远不会忘记Donald Kennedy站在教室前面的桌子上,以四足动物的姿势向我们展示了背部、腹部、头部和尾部的概念。”他的学生Ingrid Schwontes Jackoway说,“他最关心的是有效地教学,而不是自己的尊严。”
 
“我最喜欢的生物课是Donald Kennedy爬到桌子上,发出蝙蝠的声音,然后拍打他的手臂,演示蝙蝠的回声定位。”学生Catherine Garzio说。
 
斯坦福大学董事会前主席Jim Gaither称Kennedy是“学生的校长”,不仅因为他的教育,还因为他让学生成为自己校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斯坦福大学将几栋学生公寓以Don Kennedy冠名。
 
Kennedy发起了一个名为哈斯公共服务中心的项目,鼓励学生投身公共服务。该中心目前负责提供Donald Kennedy公共服务奖学金,资助本科生的暑期服务项目。他还领导了斯坦福大学百年纪念活动,筹集了近13亿美元,用于新设备、新建筑和助学金等方面。当时,这是高等教育机构筹集到的最大一笔资金。
 
将为政府服务作为科学职业生涯的一部分
 
1977年,Kennedy离开斯坦福大学接手FDA。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学家应该把为政府服务当作职业模式的一个常规部分,就像许多律师、政治学家和经济学家那样。”
 
在FDA,他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糖精禁令争议、苦杏仁苷治癌症、动物饲料抗生素有关风险、酒精饮料标签,以及对新药审批程序的各种抱怨。
 
1979年,当Kennedy回到斯坦福大学担任教务长时,《纽约时报》赞扬了他对FDA的领导:“两年前,当他来到华盛顿时,该机构内部存在分歧,以及国会指责其与监管的行业关系密切,这让FDA备受折磨。(他到来后),FDA的士气得到了提升,其独立性也得到了肯定。衡量Kennedy赢得的尊重程度的一个标准是,消费者和行业组织的发言人对他的评价都一样高,这两方很少能在一件事情上达成一致。”
 
执掌斯坦福
 
1980年,Kennedy出任斯坦福大学校长。
 
作为校长,Kennedy经受住了斯坦福大学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争议之一:与联邦政府就研究间接费用的报销问题发生了分歧。斯坦福大学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尽管这场争议对该校造成了损害。
 
在他执掌期间,斯坦福大学还遭遇了一场自然灾害——1989年的洛马·普列塔地震,这给斯坦福校园造成了1.6亿美元的损失。地震发生几周后,Kennedy就戴上安全帽考察了遭到严重破坏的格林图书馆西翼。
 
1992年,Kennedy卸任校长时,斯坦福大学举办了别具特色的欢送活动,学生们表演了“Donald 你生来就会跑”。
 
之后,Kennedy重返教学,并将学术重心转向与环境和公共政策有关的问题。
 
2000年,Kennedy成为《科学》主编。在一篇向读者介绍他的文章中,斯坦福大学教授Paul Ehrlich称,Kennedy是有史以来最热情、最有才华、最博学的科学家之一。
 
2008年,Kennedy重新走上讲台,并活跃在各种非营利组织、基金会和科学顾问委员会。
 
背景介绍:
 
1931年8月18日,Kennedy出生于纽约市,毕业于哈佛大学,1952年获得学士学位,1954年获得硕士学位,1956年获得博士学位。
 
Kennedy致力于研究小神经细胞特性,并证实小龙虾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单个神经细胞可以激发复杂的运动活动。他还开创了一种将染料注入单个神经细胞的新技术,以便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就可以看到细胞的整个轴突、树突和细胞体。
 
1972年,他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国家公共服务委员会和美国哲学学会的成员。
 
Kennedy是一个狂热的跑步爱好者,他还喜欢钓鱼、滑雪和观鸟。
 
去世时,Kennedy是斯坦福大学名誉校长,同时也是该校伍兹环境研究所的名誉退休教授。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