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学者动态 >

13位华人学者入选!2021年ACM Fellow 名单正式公布

来 源:ACM官网、机器之心等
发布时间:2022-01-20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9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官网发布公告,宣布了2021年当选ACM Fellow的71名成员。
新晋当选者中,华人学者占13席。
北京大学谢涛教授、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达摩院首席数据库科学家李飞飞、微软亚洲研究院刘铁岩、清华大学唐杰教授均名列其中。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钟林(耶鲁大学)、刘铁岩(MSRA)与李海(杜克大学)三人都是清华大学1994级(传说中的「四字班」)的同学,且都是当年「4+2」(五年制本科改四年制本科,再加两年硕士)试点班所选拔的学生之一。

 
13 位华人学者简介
姓名:唐杰
机构:清华大学
当选理由:因对信息和社交网络挖掘的贡献而当选。
唐杰(IEEE Fellow),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副系主任。清华 - 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人工智能、认知图谱、数据挖掘、社交网络和机器学习。发表论文 300 余篇,获 ACM SIGKDD Test-of-Time Award(十年最佳论文),主持研发了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参数规模超过 1.75 万亿,之前还研发了研究者社会网络挖掘系统 AMiner,吸引全球 220 个国家 / 地区 2000 多万用户,担任国际期刊 IEEE T. on Big Data、AI OPEN 主编以及 WWW’23 大会主席、WWW’21、CIKM’16、WSDM’15 的 PC Chair。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人工智能学会一等奖、KDD 杰出贡献奖。
唐杰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

姓名:谢涛
机构:北京大学
当选理由:因在软件测试和分析领域的贡献而当选。
谢涛,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1997 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2000 年在北京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技术硕士学位(师从梅宏教授),并于 2002 年和 2005 年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技术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 David Notkin 教授)。他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微软研究院(雷德蒙)担任访问研究员,并常年担任微软研究院和华为公司的咨询顾问。
谢涛是美国 AAAS Fellow、IEEE Fellow、ACM 杰出科学家、CCF 杰出会员,曾获 2020 年科学探索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其延续资助、美国 NSF Faculty CAREER Award、ACM SIGSOFT 杰出服务奖、IEEE 计算机协会软件工程技术委员会(TCSE)杰出服务奖等。
谢涛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工程,系统软件,软件安全,做出了一系列对软件产业有高影响的研究工作,曾获微软研究院杰出合作者奖(全球 32 位获奖教授之一)、微软研究软件工程创新基础奖、谷歌教授研究奖、Facebook 研究奖、IBM Jazz 创新奖、IBM 教授奖等。

姓名:刘铁岩
机构:微软亚洲研究院
当选理由:因对机器学习算法及其应用的贡献而当选。
刘铁岩博士,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他先后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
刘铁岩博士是 IEEE Fellow,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兼职教授,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担任过 WWW、SIGIR、KDD、 ICML、 NIPS、 IJCAI 以及 AAAI 等十几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和领域主席,是 ACM TOIS、ACM TWEB 等国际知名期刊的副主编。
刘铁岩博士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排序学习」领域的代表人物,在网络搜索和计算广告学等方向做出来突出贡献。

 
姓名:李飞飞
机构:阿里云
当选理由:因对查询的处理和优化以及云数据库系统领域的贡献而当选。
李飞飞(IEEE Fellow)博士是 ACM 杰出科学家,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达摩院数据库与存储实验室负责人。加入阿里巴巴之前是美国犹他大学计算机系的终身正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数据库系统,大数据管理理论及系统设计开发,以及云数据管理的安全性。

 
姓名:王文平(Wenping Wang)
机构:得克萨斯农工大学
当选理由:因对几何建模和计算机图形学的贡献而当选。
王文平(IEEE Fellow)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山东大学,在阿尔伯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王文平教授现在是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可视化系教授兼系主任,他曾任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2012-2017)。王教授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可视化、医学图像分析和几何建模方面的研究,并在这些领域发表了 180 多篇期刊论文。此外,他还在碰撞检测、形状建模和分析、网格生成等方面做出了基础研究贡献。
王文平教授于 2013 年获得香港大学杰出研究员奖,2017 年获得 John Gregory 纪念奖,2021 年获得 AsiaGraphics 杰出技术贡献奖。

姓名:赵燕斌(Ben Y. Zhao)
机构:芝加哥大学
当选理由:因对 P2P 系统和在线社交网络的贡献而当选。
赵燕斌是芝加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 Neubauer 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 P2P 网络、在线社交网络、SDR / 开放频谱系统、图挖掘和建模、用户行为分析和对抗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2016 年以来,他主要研究机器学习和移动系统中的安全与隐私问题。
赵教授曾在 Usenix Security/Oakland/CCS、IMC/WWW、CHI/CSCW 和 Mobicom/SIGCOMM/NSDI 等一系列顶会中发表多篇论文。

姓名:李宁辉(Ninghui Li)
机构:普渡大学
当选理由:因对数据隐私、访问控制和信任管理领域的贡献而当选。
李宁辉是普渡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博毕业于纽约大学。
他一直从事安全与隐私方面的研究,包括数据隐私、应用密码学、访问控制、信任管理以及安全与隐私中的人为因素等。李教授在这些领域发表超过了 150 篇论文,其中 2007 年的论文《t-Closeness: Privacy Beyond k-Anonymity and l-Diversity'》获得了 ICDE 2017 影响力论文奖。
李教授曾在计算安全、数据库和数据挖掘领域的上百个国际会议和 workshop 中担任程序委员。2014 和 2015 年,他担任信息安全领域顶级国际会议 ACM CCS 的程序主席。

姓名:钟林
机构:耶鲁大学
当选理由:因对移动和网络系统做出的贡献而当选。
钟林是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计算机科学家、IEEE Fellow。他先后获得清华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
钟林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移动和嵌入式系统,人机交互、纳米电子技术和量子计算机的控制系统,致力于研究信息技术如何为移动计算服务。此外,他还对采用模拟硬件、形式化方法和新的系统编程语言来突破软件系统极限感兴趣。
从 2005 年到 2019 年,钟林教授就职于美国莱斯大学。来到耶鲁大学后,他领导了高效计算实验室,使计算、通信和接口更加高效。他还获得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CAREER 奖、莱斯大学的邓肯奖,和表彰在移动计算和无线网络领域早期职业成就的 ACM SIGMOBILE RockStar 奖。

姓名:胡晓波(Xiaobo Sharon Hu)
机构:圣母大学
当选理由:因对设计功耗受限的实时嵌入式系统领域的贡献而当选。
胡晓波(IEEE Fellow)是圣母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硕士毕业于纽约理工学院(现为纽约大学坦登工程学院),于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胡晓波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具有功率、温度和可靠性感知的系统级设计,具有新兴技术的电路和架构设计,实时嵌入式系统的资源管理,用于医疗应用的算法和硬件协同设计以及 VLSI 电路和系统的计算机辅助设计。1997 年,胡晓波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职业成就奖。2001 年,胡晓波获得 ACM/IEEE DAC(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的最佳论文奖;2009 年获得 IEEE 纳米结构研讨会最佳论文奖;2018 年获得 ACM/IEEE 低功耗电子与设计国际研讨会 (ISLPED) 最佳论文奖。

姓名:潘志刚(David Z. Pan)
机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当选理由:因对电子设计自动化在制造和物理设计方面的贡献而当选。
潘志刚博士 (Dr. David Z. Pan), IEEE Fellow,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终身正教授。他于 1992 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士, 1994/1998/2000 年分别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CLA) 大气科学硕士 / 计算机科学硕士 / 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获优秀博士奖)。2000-2003 年任职于美国 IBM T. J. Watson 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2003 年至今任教于 UT Austin,任集成电路设计及自动化实验室主任。
潘志刚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制造、可靠性、安全性、机器学习和硬件加速的跨层设计、模拟 / 混合信号设计和新兴技术的设计 / CAD。他发表了 420 多篇技术论文,并拥有 8 项美国专利。

姓名:张智威
机构:斯坦福大学
当选理由:因对可扩展机器学习和医疗保健领域做出的贡献而当选。
张智威教授现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客座教授,曾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任教,曾任谷歌中国研究院院长、HTC 医疗保健事业部(DeepQ)总裁。
张智威教授是机器学习和多媒体研究领域的世界级专家。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大规模机器学习、 数据挖掘、高维数据检索。他的研究小组在以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借助内核方法,通过积极学习掌握图像、 视频搜索概念;通过动态联想和内核定向规划远程功能;视频传感器数据的管理和融合;高维图像 / 视频信息的分类和检索;以及并行矩阵因数分解和加速支持向量机的运转。
张智威教授曾联合发起 ACM 视频传感器网络研讨年会,并担任该年会的联合主席。

姓名:李海(Hai “Helen” Li)
机构:杜克大学
当选理由:因对神经形态计算和深度学习加速领域的贡献而当选。
李海是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 Clare Boothe Luce 教授,她的研究兴趣主要在于神经形态计算机系统、机器学习加速和可信任 AI、新兴的存储技术、电路与架构以及低功耗电路与系统等。

姓名:杨明玄(Ming-Hsuan Yang)
机构:加州大学美熹德分校
当选理由:因对视觉跟踪、人脸处理和低阶视觉领域的贡献而当选。
杨明玄是加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教授,2000 年获得了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 - 香槟分校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机器学习。
他曾担任 ACCV 2014 程序共同主席、ACCV 2016 大会共同主席和 ICCV 2019 程序共同主席,此外还担任 ICCV、CVPR、ECCV、NeurIPS、ICLR、AAAI、 IJCAI、WACV、FG 等学术会议的领域主席。

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是美国计算机协会的简称,创立于 1947 年,是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之一。
ACM Fellow 则是由该组织授予资深会员的荣誉,目的是表彰对于计算机相关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学者,其审查过程十分严格,每年遴选一次。

2021年的ACM Fellow入选者代表分别来自比利时、中国、法国、德国、印度、以色列、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

当选者的贡献涉及计算领域的各个领域,包括云数据库系统、深度学习加速、高性能计算、机器人技术和理论计算机科学等。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