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论坛会议 >

西湖大学2021级新生近五分之一来自海外高校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童笑雨 徐珊)8月11日,西湖大学公布2021级新生录取信息。据悉,今年该校共招收博士研究生313名,海外生源共60人,占比近五分之一。

西湖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从博士研究生起招。2017年,西湖大学依托其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首次招收了19名博士研究生。

此后,该校每年新生录取人数快速攀升。而在这些学生中,拥有海(境)外留学背景的越来越多。2018年,西湖大学首次出现毕业于海外院校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回流”。2019年,来自海(境)外一流高校的生源占到10%,2021年进一步攀升至19.2%。

据悉,西湖大学2021级新生大部分为本科或硕士赴海外求学的优秀中国学生。毕业院校包括美国耶鲁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

在中国院校方面,浙江大学继续成为西湖大学新生的第一来源地,其次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级新生中,还出现了两位德国籍与法国籍的国际新生。

郭放是西湖大学2021级新生,被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攻读了本科数学与计算机双学位与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

谈及为何到西湖大学继续深造,他表示,本硕期间自己曾回到国内与朋友一起创业。那时,他发现了核心技术及数据挖掘分析的重要性。因为这段经历,他决心重返校园,潜心科研。身为浙江人,他对西湖大学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感到骄傲,也希望见证并参与其中。

“回流”学生的底气,来源于西湖大学的师资。据悉,目前该校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69位科学家加盟,其中17名为讲席教授。根据西湖大学的规定,该校所有的教授都要给学生上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17名讲席教授在内的所有资深教授,都至少给学生开一门课。(完)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