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论坛会议 >

海外留学人才上演“神仙打架”,高校岗位成“香饽饽”

来 源: 大河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大河报记者 张瞧

10月23日、24日,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主场活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上,河南高校院所公布的应聘人才优惠政策,包括年薪、科研启动费、住房、安家费等,这些已成为“抢人”标配。高校对接洽谈区内的人流量一直保持高位,各大高校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向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

“一上午收到了43份简历,其中37份是博士投的,硕士求职者投了6份。”河南大学人事处人事科的宋老师告诉记者,在43份简历中,河南本地的求职者占比超过了70%,“其中不乏家乡是河南的,在外地求学甚至是海外留学归来的人才。也有外地的求职者,因伴侣在河南,或看中了我们学校和河南的发展前景,选择留在河南建功立业。”宋老师翻看着手中厚厚的一叠简历,“毕竟这是高端人才对接洽谈会,来得很多求职者都是双一流、高学历的人才。这名求职者是新乡人,是韩国庆熙大学应用环境科学系的博士;这名求职者是驻马店人,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会计管理专业的硕士;这个姑娘是日本筑波大学的工学博士;这里还有人大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

宋老师告诉记者,有不少高学历求职者为了参会专程从外地赶到此次洽谈会的现场,“有从南京东南大学、沈阳东北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地来的求职者,数量比较多。”

“现在收到的简历中,河南省外的求职者大概投了有多少份?”记者问。“有十三四份,占比还是可以的。”宋老师说表示。俗话说,远行者,储粮;远谋者,储才。“这次大会集中来了批30岁左右的年轻博士求职,咱河南招才引智大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呀!”宋老师道。

手拿高学历,兜揣那么多证书,可选择的岗位那么多,为啥这么热衷高校教师岗?

“并不是所有学霸都要在某个专业领域混得风生水起。”在郑州大学读博的小李现年29岁,她告诉记者,自己已向两所心仪的高校投递了简历,“我在专业领域曾有过工作经验,个人更喜欢搞学术研究和教学,所以继续攻读了博士,我认为高校教师岗位是与我个人匹配度高且稳定的好职业。”

始于2018年的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3年来累计邀约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等嘉宾和高层次人才2800余人,签约各类人才14.8万人、落地人才合作项目1635个,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超过6.5万人。一大批人才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一大批项目在河南沃土上“开花结果”,充分显示了我省选贤任能的决心和求贤若渴的诚意。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