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科研机构单位人才招聘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与催化新反应探索研究组(DNL1201)2022年1月招聘3名博士后启事

来 源:科学人才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信息发布时间: 2022-01-12
招聘单位/部门: 催化基础与催化新反应探索研究组(DNL1201)博士后招聘启事
招聘岗位/专业: 人事处
联系人:  
招聘状态: 进行中
招聘信息发布:  
 
详细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与催化新反应探索研究组(DNL1201)因研究工作需要,现招收固体核磁表征、理论计算、分子筛合成及催化等方向博士后3名。
岗位职责:开展分子筛催化体系基础研究工作
应聘要求:
1、具有博士学位或近期能够获得学位;
2、具有物理化学/工业催化/物理等相关专业背景;
3、具有良好的中英文写作、阅读和表达能力;
4、工作认真踏实,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执行力,出色的独立思考及动手操作能力。
薪酬待遇:
1)研究所为在站博士后(统招统分)缴纳社会保险(五险),建立住房公积金。
2)博士后年收入(税前):28万/年起(包括:住房公积金及省、市补助),平均年收入34.4万(根据2021年12月数据统计)。
3)全职在所工作的博士后子女可进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
4)设施完备的博士后公寓,可以拎包入住。
研究团队简介:
催化基础与催化新反应探索研究组(DNL1201)隶属于刘中民院士领导的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研究部以新催化反应、新催化材料、催化反应机理和工程科学问题为核心,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化研究及应用全链条贯通为特色,面向化石能源综合高效利用生产大宗化学品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催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研究。所属研究团队之间紧密合作、统一管理,以组群方式探索快速形成可工业化应用创新成果的新模式。其中,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完成了世界首次万吨级工业性试验及首次工业化,截至目前,DMTO系列技术已签订31套装置的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合同。
研究部网站:http://www.dmto.dicp.ac.cn/
催化基础与催化新反应探索研究组(DNL1201)负责研究部催化基础研究工作,聚焦(1)重要催化反应机理和反应途径控制原理以及(2)催化原位研究和理论模拟等方向。课题组拥有催化反应评价装置(常压和高压)多套,原位多相催化反应机理研究平台:固体核磁(500兆和600兆各一台),紫外拉曼光谱,红外光谱。研究室仪器平台拥有XRD、XRF、IGA、物理/化学吸附仪、SEM等设备,基本满足常规的表征需求。此外拥有上海光源动力学线站(D-Line)的原位X射线吸收谱学和红外谱学以及联用谱学的充足机时条件以及用于理论模拟的超算资源。
合作导师介绍:
徐舒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优青。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以及优秀青年基金合计5项,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各1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基金委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项目以及中科院先导项目多项。多年来一直从事原位固体核磁共振方法在多相催化反应体系中的应用研究,在Chem、JACS、Angew.、ACS Catal.等国际重要期刊合计发表SCI论文8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件,其中5件已获授权。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论文获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特等奖等;2016年获第16届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Prize),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选;2017年入选《波谱学杂志》青年编委;2018年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以及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大煜青年学者”;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目前担任《Magnetic Resonance Letter》国际刊物编委,《波谱学杂志》国内刊物青年编委。
魏迎旭,课题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9年起任催化基础和催化新反应探索研究组组长,2019年任“首席研究员”,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编委,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编辑。作为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催化基础研究团队负责人,从事分子筛催化、甲醇制烯烃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前沿重点课题、中科院先导专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在甲醇制烯烃反应机制、分子筛择型催化原理、过程开发等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在JACS、Angew.、Chem、Nat.Commu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申请和授权专利70多件。
刘中民,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青岛生物能源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院长、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应用催化研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完成了多项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开发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完成了世界首次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工业性试验及首次工业化,截至2020年底,DMTO系列技术已实现技术实施许可31套工业装置,烯烃产能2025万吨/年,投产装置烯烃产能为836万吨烯烃/年,开创并引领了我国煤制烯烃新兴战略产业。领导开发了甲醇制乙醇(DMTE)技术,实现全球首次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技术工业化,截至2020年底,DMTE技术实现技术实施许可8套工业装置,乙醇产能215万吨/年,开创了燃料乙醇供应多元化的新局面。这些技术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煤炭清洁化利用以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已发表研究论文43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600余件。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催化成就奖、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绿色过程工程创新成就奖等多项国内外奖励及荣誉。
联系方式:xushutao@dicp.ac.cn,weiyx@dicp.ac.cn(邮件标题注明:应聘岗位+毕业院校+本人姓名 )
信息来源于网络,如有变更请以原发布者为准。
来源链接:
http://www.zp.dicp.ac.cn/info/1056/6123.htm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