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广州:一流营商环境成就一流引才速度

来 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今年11月下旬,33岁的湖南益阳人李伟民在网上进行个人直接申报入户。12月11日他就收到申报成功的通知,算上从家乡邮寄户口迁移证等材料的时间,短短15天,李伟民完成了引进人才入户广州申报的全流程,成为了一名新广州人。他也是通过手机端“零跑动”完成引进人才入户申报的“第一人”。

说起办入户手续,一般人都会觉得是一件极麻烦的事情,谁知道现在居然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申报。而且短短半个月时间就可完成全过程,这样的广州速度不仅让当事人李伟民感觉到“太省心,太流畅了”,也让我们不得不竖起大拇指。

在人才引进上表现出来的广州速度,既是广州近年来持之以恒地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引才聚才的体现,也是广州持续改善政务服务、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成果。

人才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毋庸赘言。一个城市要发展,人才是最大的动能。随着各大城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竞争也成为必然。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人才争夺战”近年来在全国各级城市愈演愈烈。据日前最新发布的《2019人才政策与安居就业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已有天津、深圳、广州、南京等百余城市出台了人才政策,其中有超过30个城市陆续出台了新的落户政策。

各种引才政策体现出政府求贤若渴的诚意,但用真金白银,只是抛出了引进人才的橄榄枝,要让人才真正留得住,还要靠人才生态的涵养。什么样的人才生态才能留住人?从李伟民入户可见一斑。

一是精准的引才政策。人才的引进要与地方的产业定位、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相结合。产业定位好了,人才来了之后才有用武之地,才能形成集聚效应,而不应盲目攀高求名。李伟民在广州港集团从事码头吊机操作工作,拥有多个特种作业机械的操作证书,依靠过硬技能,他还获得“2012年度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称号,正是广州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二是优良的营商环境。广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营商环境改革1.0到3.0,企业和市民办事流程越来越简化,办理时间越来越短,成本越来越少,服务越来越多。从现场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再到“智慧政务”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种事项,便捷度提高了,幸福感提升了,归属感也越来越强。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干事创业提供了更具活力的制度保障。可以说,一流的营商环境造就了一流的引才速度。

三是宜居的生活环境。除了自然环境之外,宜居与城市的包容度密切相关。在李伟民眼中,在这座城市里,每个人都有自己发挥和成长的空间,即使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也能靠自己的技能和勤奋,得到别人的认可。这是对广州宜居宜业的最佳赞誉。

当前,广州正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相信一流的营商环境必将按下引才引智加速键,让广州成为人才集聚、人才辈出、人才向往之地。

(广州日报评论员 广言)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