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人才强国步更坚

来 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12-26

创新改革人才评价

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除

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今年,各级人社部门加快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职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2019年7月,人社部印发《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加强职称评审管理法治建设,从源头上规范职称评审程序,切实保证职称评审质量。人社部指导督促各地有关部门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分系列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目前,已会同有关行业部门印发中小学教师、技工院校教师、会计、工程、民航飞行技术、经济、自然科学研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等12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职业资格制度不断完善,整合监理、造价等职业资格制度,印发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制度文件。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失信人员联合惩戒,有效防范资格考试重大风险。

破“四唯”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人社部与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江苏细化人才专业分类,建立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评价绿色通道,人才评价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山东以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为科技管理改革的突破口,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8月,人社部出台《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构建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指导推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目前18家中央企业和30个省份的900多家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万多本;推动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颁布143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人才评价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2019年中办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审、人才招录和柔性流动政策,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人社部会同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援藏援疆援青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开展“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工作,目前1.5万余人取得“双定向”职称(含前期试点)。明确自2019年起,对护士执业资格等7项职业资格,在“三区三州”单独划定考试合格标准。青海结合环青海湖地区、青南地区以及社区、乡镇卫生院人才发展实际,每年划定中初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高级实践技能考试省内差别化合格标准,鼓励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向六州基层流动。四川泸州放宽基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年限,对在贫困县事业单位连续工作4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申报中级、高级职称时,任职年限放宽1年。

聚焦高精尖缺

高层次创新型专技人才队伍不断加强

2019年,人社部门深入组织开展各项人才工程和项目,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人社部印发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遴选414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完善博士后管理制度,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39个。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际交流计划、香江学者计划等项目,共资助1000余人,开展37期学术交流活动。

加快推进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全年举办3期百千万人才工程国情研修班、2期创新大讲堂,组织高级专家赴国外培训。7月和9月分别举办“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人才支撑”和“5G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两场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大讲堂,全国各地的院士、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相关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企业界、地方政府代表积极参加。

鼓励和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不断健全完善海外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各项服务保障政策,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优化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环境。实施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引导留学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支持广州海交会、大连海创周、南京留交会等大型人才项目、交流项目,为留学人员回国开展创业投资、技术研究、项目合作牵线搭桥。

加强对专技人才的知识更新和继续教育。今年以来,人社部继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300期高级研修项目,开展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和岗位培训112万人次,新建继续教育基地20个。开展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选拔520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骨干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进行为期一年的特殊培养和实践锻炼。今年,经国务院批准,第三批西藏特培工作启动,计划从今年到2023年,为西藏培养600名少数民族专技人才,开展5批专家服务团活动。

强化对专家人才的关心关爱和政治吸纳。一年来,人社部开展走访慰问、海南休假、学术休假等联系服务专家活动,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切实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励广大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8月25日至30日,邀请33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专家携家属,参加夏季专家学术休假活动。12月2日至12日,邀请45名在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专家携家属,参加冬季休假活动。

以赛促学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入快车道

世界技能大赛成绩斐然。今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参加全部56个比赛项目,取得16金14银5铜和17个优胜奖,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人社部印发《关于在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部署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今年,人社部积极部署推进第46届世赛筹办工作,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级技能大赛60项。5月,在重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大赛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共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人员参加。11月,在云南昆明举办“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这是我国首次面向“三区三州”地区举办的一项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共有211名选手参加了9个项目的比赛。

加强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1月,在北京举行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大会,表彰奖励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300名全国技术能手。7月15日,举行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技能中国行2019——走进辽宁启动仪式,参观技能成果展示,全国各地同步开展7·15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今年,人社部举办汽车、数控和焊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交流活动,组织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暑期和冬季休假活动,举行8次世赛先进事迹报告会和6次“技能中国行”技能交流展示活动,在宣传交流中推动工匠精神落地生根。

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等政策体系。浙江出台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身份壁垒;江苏淮安出台推进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从发挥各类职业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功能作用、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等9个方面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广州把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引进制度,具有高级以上职业资格并符合相关条件的非本市人员可申请将户籍迁入本市。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人才事业与国家梦想同频共振

一年来,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和项目,搭平台、建载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今年1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动员组织各类专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通知》,围绕脱贫重点精准发力,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专家服务团活动。今年全年重点支持100个专家、留学人员和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服务项目,深入推进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新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20个,在艰苦边远贫困地区举办高级研修班50期。

依托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广大人才走农家、进地头,下工厂、到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智慧种子撒播广袤大地。在河北平泉,京津冀三省市人社厅(局)联合组织三地医疗、农林、水利等领域的专家,开展精准帮扶。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医疗、畜牧、农机等领域专家组团分赴各县市乡村,服务基层农牧民;在浙江开化县,通过校地合作,院校智库专家学者参与地方政府决策、重要课题研究,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10月,人社部召开京津冀人社事业协同发展第三次部省(市)联席会,全面落实《关于推进京津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支持雄安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今年,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首次实现京津两地职称评价一体化,京津两地统一评价标准和内容,分别开展评价,证书在京津冀三省市范围内互认。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3月,人社部与广东省签署《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流动、夯实项目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相关支持服务。广东出台多项政策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支持珠海市横琴新区人社事业创新发展,提出支撑横琴新区人才发展等十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粤澳人社领域互利合作。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科创走廊9城市校企合作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计划暨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举办,打造由地方政府、工会组织、高校和行业企业组成的“产教命运共同体”,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3年内,完成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目标。

1.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图为美发项目金牌选手石丹身披国旗,走上最高领奖台。

2.重庆市人社局、酉阳县政府共同组织实施“专家服务渝东南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活动”,专家到现场为群众传经送宝。图为农业果树专家为村民传授果树嫁接技术。

3.四川凉山州引导专家人才下沉基层一线,把专业技术和生产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门口,帮助群众全面摆脱贫困,决胜脱贫攻坚。图为下沉专家与奶牛场养殖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4.吉林珲春市加快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养,坚持高端人才带、深挖潜力培、建设基地育等方式,加快促进各领域人才成长。图为该市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带领工人检修设备。

5.江苏淮安市清江浦区深化校企合作,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训研修等模式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图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教学导师王雷(右)在车间教徒弟校正减速机轴颈水平。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