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谭德塞:通过所谓“群体免疫”应对新冠疫情在科学和伦理上都存在问题

来 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2日电(记者刘曲)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表示,通过所谓“群体免疫”应对新冠疫情的说法在科学和伦理上都存在问题。他强调,让一种人类尚未完全了解的危险病毒自由传播是完全不道德的。

谭德塞在当天的世卫组织记者会上解释说,群体免疫是一种用于疫苗接种的概念,即人群中通过接种疫苗、对某种传染病产生免疫力的群体所占比例达到阈值,就可以使其他没有免疫力的个体因此受到保护而不被传染。例如,针对麻疹的群体免疫需要大约95%的人口接种疫苗。由于接种疫苗的人群中麻疹不再传播,剩下5%的人口将得到保护。而针对脊髓灰质炎,则需要80%的人口接种疫苗。

谭德塞说:“群体免疫是通过保护人们不受病毒感染而实现的,而不是通过让他们暴露于病毒中。”“在公共卫生史上,群体免疫从未被用作为应对疫情暴发的一种策略,更不用说应对大流行病了。这从科学和伦理上来讲都是有问题的。”

谭德塞认为目前人们对新冠病毒的免疫情况还不够了解,比如免疫反应到底有多强、能持续多久,不同的人免疫反应有何不同等。“我们有一些线索,但我们还没有全面掌握情况。”

谭德塞指出,大多数国家的绝大多数人目前仍易感染新冠病毒,这意味着让病毒不受控制地传播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感染、痛苦和死亡。他强调,人们才刚刚开始了解新冠病毒对患者造成的长期健康影响,因此,让一种人类尚未完全了解的危险病毒自由传播是完全不道德的,这不是一个选项。

谭德塞呼吁各国继续坚持那些已经被证明能有效控制病毒传播和拯救生命的措施,如及时发现、隔离确诊患者,提升检测效率和提高护理水平,同时追踪和隔离确诊病例接触人员等。

谭德塞强调,应对疫情没有捷径和灵丹妙药,只能借助一个综合解决方案,需要使用“工具箱里的每一个工具”。

关注微信公众号